•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一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量:2667          字体:【

深秋时节,橙黄橘绿。八角金盘九个角,引得蜂蝇传粉忙。垂茉莉,花儿低。文心兰,舞裙俏。泼墨石斛花儿多,灵动写意又洒脱。落雪龙舌兰初花,一生一次抓紧瞧。杭白菊,白如玉。铜钱草,似钱币。万寿菊碰触有香气,莎草轮伞似风车。

2、八角金盘.jpg

1.八角金盘Fatsia japonica

八角金盘虽然叫“八角”,但是认真数起来却往往是七个或九个角,看来命名人使用的大约是平均数了。最近是八角金盘的花期,陆陆续续绽放的八角金盘没有引来蝴蝶,往往引来的却是苍蝇。在蝴蝶日渐稀少的秋冬,八角金盘对于传粉昆虫的寻找还是非常懂得变通的。

观赏点:园内林下各处

3、垂茉莉.jpg

2. 垂茉莉Clerodendrum wallichii

马鞭草科大青属落叶或半常绿灌木。聚伞花序排成圆锥状,下垂,花序梗及轴四棱形或翅状;花冠5裂,白色;雄蕊4,与花柱皆伸出花冠,花丝在花后旋卷。产自广西西南部、云南西部和西藏。花量大,花朵精巧别致,十分美观。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4、文心兰 (5).jpg

3.文心兰Oncidium Hybrid

也称跳舞兰,它的花就像一个个穿着黄裙的舞女。它也叫吉祥兰,据说是宋庆龄觉得花像一个吉祥的“吉”字给起的名儿。这种黄色的文心兰属于比较常见的,因此上海植物园的两个展览温室都布置了很多,不需要多费劲就能在温室里寻觅到它的身影。除此之外还有深红色、黄绿色、玫红色等。近来,家庭园艺上有一种迷你文心兰,株形和花冠都相对比较小,适合摆在书桌案头。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展览温室二

5、泼墨石斛.jpg

4.泼墨石斛Dendrobium Hybrid

泼墨石斛的花远看很像蝴蝶兰,从肉肉的、肥厚的、稍扁的圆柱形的茎可以看到石斛属的典型特征。有资料显示是日本石斛名品‘朝雪’在组培时的变异产物。花型轻盈灵动,小巧的株形配合大量的花序,被誉为“开花机器”。纯白的花上有着丝丝的淡紫色,十分写意洒脱。皮实好养,耐热耐旱。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6、落雪龙舌兰.jpg

5. ‘落雪’龙舌兰Agave potatorum ‘Snowfall’

这株‘落雪’是龙舌兰属中雷神(Agave potatorum)的一个园艺品种,叶片优雅舒展,叶片边缘有淡金色条纹,叶缘有尖锐的刺。花序梗足有一人高,目前初花。作为一个一次开花植物,它的一生极有可能只有这一次开花的机会。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7、杭白菊.jpg

6.杭白菊 Dendranthema morifolium

菊科菊属多年生草本。头状花序;舌状花纯白如玉,多层,中间管状花黄灿如金,被古人赋予“千叶玉玲珑”的美称。色美而味香,是著名的花茶,特产浙江桐乡。

观赏地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四号门城市菜园景点

8、铜钱草.jpg

7.铜钱草Hydrocotyle vulgaris

铜钱草也叫香菇草、南美天胡荽。是伞形科天胡荽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茎是匍匐状的,叶片圆圆的,从圆心放射出多条叶脉,正如“铜钱”的样子。它的白色的小花排成花序也不甚显眼,需要蹲下身仔细观察。

观赏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园内多处水域附近

9、芳香万寿菊.jpg

8.芳香万寿菊Tagetes lemmonii

菊科万寿菊属多年生草本。叶羽裂,触碰会散发出气味;花黄色,头状花序外有一层舌状花,内部位管状花。产北美洲。耐寒,花期可达10月。

观赏地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

10、风车草.jpg

9. 风车草Cyperus involucratus

也叫轮伞莎草,是莎草科的,如果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它三棱形的茎。花的外围那些辐射开来的是它的苞片,是呈螺旋形排列的,难怪被叫做风车了。

观赏点:二号门水池边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