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桂花开了吗?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量:3101          字体:【

今日上海植物园桂花园里传来阵阵清香,经过的游客纷纷驻足寻找,只见满树嫩黄星星点点,密布于绿叶中。“桂花开啦”窃窃私语声传来,游人们忙不迭地掏出手机,拍下这令人惊喜的景致。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真的开了吗?循着淡淡的香气寻找开放的桂花身影,却看到早银桂满树嫩黄的花芽,有的还挂着刚刚顶破的褐色膜壳。原来这就是“开放的桂花”啊!瞬间了然,淡淡的香气和圆鼓的嫩黄确实容易让人误以为桂花开了,但这只是桂花开放前的信号,却并不是真的开了。

桂花的花具花梗,细而柔软。花冠裂片4枚,基部合成花冠筒。而此时的桂花,花梗还未完全伸出,花冠还包裹着,未见其4枚花瓣展开,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能称之为“开花”。若要观花,还要等其花瓣展开,香气四溢之时。那时即便不用指引,你也能顺着馥郁的香气找到它。

但是完全没有开花的桂花吗?犹不死心地找寻,树冠中零星几簇鲜亮的颜色又是什么呢?顺着视线往下看,黑底白字的植物铭牌上赫然写着“状元红”。几乎每年最早开花的都是早银桂,今年是怎么了?上周杭州植物园最先开的也不是往年的早银桂,而是银桂品种群中名声不显的“青尖”。今日上海植物园桂花园里,丹桂品种群中的“状元红”、“堰虹”、“丹桂”都冒出了橙色的小花,连“波叶金桂”、“金桂”等金桂品种群中的品种也冒出了可爱的金黄色小花,虽然只是零星几簇,却更加明媚生艳。别着急,更多惊喜还在后面呢!如大家闺秀般姗姗来迟的早银桂,花芽如此饱满、整齐,定是在酝酿一场盛大的开放。

恰逢中秋佳节,亲朋好友约上一波,来上植赏赏“清可绝尘,弄能溢远”的桂花香。

今年的赏桂真真是值得期待啊!


图文:姚博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