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气质最“污”的兰花——吊桶兰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量:4302          字体:【

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气质最“污”的兰花正在盛放,它就是蜜卡卡拉达吊桶兰Coryanthes bicalcarata。它隶属于兰科吊桶兰属,其花型极为奇特,因其花的唇瓣形似一个木桶或头盔而得名“吊桶兰”或“盔花兰”,又因其唇瓣形似“蹲便器”的外观而列为“气质最污的兰花”,并且没有“之一”。

在全世界范围内,兰科吊桶兰属共有48个种,自然分布于中、南美洲和墨西哥的热带地区,以巴西和哥伦比亚数量最多。它们是附生于低地雨林树干上或者岩石上的合轴型洋兰,分布地的最高海拔是1200米。这个属的植物都是非常稀有和罕见的。在野外,它们通常与兰科树兰属和草胡椒科植物、苦苣苔科植物生长在一起。

1831年,吊桶兰属最先由英国植物学家约瑟夫·胡克(Joseph Hooker)所描述。他还将斑花盔花兰C.maculata作为该属的模式种。吊桶兰属其丛生的卵形假鳞茎上有多个沟槽,每个假鳞茎的顶部着生2-3片狭卵形的叶片。花序也是从假鳞茎上长出来,花序下垂,常有1~3朵肉质的大花,外形奇特。花期主要在夏季。

吊桶兰属的传粉机制非常独特,它们的花结构在兰科家族中也是最复杂的花朵之一。因此,它们也成了达尔文研究兰花的传粉机制的活材料。吊桶兰属由蜜蜂科长舌蜂的雄蜂授粉,且长舌蜂是吊桶兰属的唯一的传粉昆虫。它们被花的浓重气味吸引到植物上。吊桶状的唇瓣是为传粉昆虫设下了一个圈套,当长舌蜂钻进唇瓣时,唇瓣内蜡质表面非常光滑,一不小心就会掉进下面的“桶”中。长舌蜂要想从中逃脱,只能从花的合蕊柱基部挣扎出来,而狭小的“出口”让长舌蜂的身上不得不沾上花粉块。当该蜂追逐香味而飞向另一株吊桶兰时,又会栽进吊桶里,逃出时花粉块则会被“卡”在柱头上,从而完成授粉过程。

目前,国内常见栽培的吊桶兰属植物主要有5个种,即秘鲁吊桶兰C. verrucolineata、布氏吊桶兰C.bruchmuelleri、吊桶兰C.macrantha、白盔吊桶兰C.leucocorys和蜜卡卡拉达吊桶兰。正在开花的蜜卡卡拉达吊桶兰原产于南美洲秘鲁东北部的低地森林里。株高约40厘米。整体花色较为素雅,花朵很大,长11厘米,宽8厘米,花瓣上有很多紫红色的斑点。很“污”的唇瓣长约5厘米,宽约4厘米,其形状也与厕所里的蹲便器有几分神似。该吊桶兰的花期较短,只有10天左右,抓紧时间来一睹它的真容吧!

观赏地点: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花烛展主题景点内

展览名称:“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上海植物园首届花烛品种展

展览时间: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展览地点: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


文:小熊猫 图:小熊猫、木鱼、朱盛杰、网络图片 审核:茅汝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