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早春の樱花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量:2216          字体:【

冬樱.jpg

早梅花开了,早春的樱花还会远吗?

细心的游客可能已经注意到上海植物园的樱花也悄悄开了。

冬樱花.jpg

在蔷薇园河岸边,可以观察到4种绽放中的樱花,分别是寒樱Prunus × kanzakura ‘Praecox’、冬樱花Prunus cerasoides、福建山樱花Prunus campanulata和冬樱Prunus parvifolia ‘Fuyu-zakura’。

寒樱.jpg

最早的是寒樱,伞形花序,2-4朵,先花后叶;花淡红色,花瓣5;是目前华东地区花朵密集、观赏性较好、花期最早一种樱花,由钟花樱和大岛樱杂交而来。上海植物园曾二次引种,现存2株,遗憾的是相对花期稍晚的椿寒樱、大寒樱等姐妹品种,寒樱长势较弱,影响了其在园林绿化方面的应用。

粉冬樱花.jpg

花期同样较早的冬樱花,又称为高盆樱桃,是分布于我国云南、西藏和尼泊尔等地原生樱花,当地花期在10-12月。上海植物园于2014年试验性引种4株,目前存活3株,有单粉色花和淡红色花两型,其特点是花叶同开,唯一不足的是抗寒性欠佳,上海花期在一月中旬左右,常因冰冻雨雪天气,导致花朵受冻或不能正常开放。

接着开花较早的是钟花樱,我园有花期、花色不同的4种表现型。其中,2014年引进福建山樱花(暂定名),是花期最早的一种,低温年份往往在2月上旬开花,今年由于气温偏高,预计在本周末进入初花期,与去年同期花期相近。

福建山樱花.jpg

蔷薇园河岸边还有一种冬樱,源于日本的杂交品种,是一种冬春两季开花的品种。实际上,冬春会一直有零星花开,几乎不间断,最近可能因气温、雨量适宜,开花量再次增加,也为动人的河岸增色几分。

本周末寒樱、福建山樱花、冬樱花均进入初花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及时观赏,地点在蔷薇园河岸边。

图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