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三月下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量:7908          字体:【

阳春三月花满天,上植春风露华浓。竹外桃花春意闹,东京樱花呼欲出。木兰娇嫩齐争艳,含笑香韵夹岸稠。灌木春心花争发,野花林下到处芳。更有花毛茛、朱顶红,双主题花共迎2019年上海(国际)花展。

1、珍珠绣线菊.jpg

1、珍珠绣线菊(喷雪花)Spiraea thunbergii

其实“喷雪花”的名字更形象。遥知不是雪,更胜梨花开。袖珍的白色花朵密密麻麻,似要喷薄而出,柔软的枝条就像是被“雪”压弯了一般。

观赏点:园内各处花境内,蔷薇园

2、豆梨.jpg

2、豆梨Pyrus calleryana

近日的蔷薇园晚梅还挂在枝头,早樱已然盛放,可谓万紫千红。在最南侧的路缘却有几棵豆梨,洁白玲珑,星星点点地开在枝头,反而格外地夺人眼球。

观赏点:蔷薇园

3、郁金香-蒋峰(封面).jpg

3、郁金香Tulipa gesneriana

郁金香部分早花品种已盛开,接下来各品种会陆续开放,预计观赏期可持续至四月上旬。

观赏点:二号门,四号门,展览温室一南侧

4、黄山紫荆.jpg

4、黄山紫荆Cercis chingii

黄山紫荆和紫荆花很相似,主要的区别点在于果实和叶片,但黄山紫荆花期略早,这两天来上海植物园看到的基本都是黄山紫荆。

观赏点:蔷薇园,盆景园门口

5、新含笑.jpg

5、新含笑Michelia 'Xinhanxiao'

木兰花开得热闹,含笑属也不肯示弱。新含笑正携满树洁白繁花与木兰争春。含笑的花香气浓郁,赏之是视觉嗅觉的双重享受。

观赏点:木兰园

6、蔓长春 (2).jpg

6、蔓长春花Vinca major

其实早在二月份就有零星的花出现了,到现在花量已经比较大了,花五瓣还略微带一点点螺旋,是夹竹桃科的典型特征。除了蔓长春园内还有种叶缘是黄色的花叶蔓长春。

观赏点:园内各处林下

7、金钟花.jpg

7、金钟花Forsythia viridissima

之前介绍过迎春和云南黄馨,现在迎春花已经凋零至零星,黄馨却还坚持开着,现在与这两者也有一点相似的金钟花也盛放了。但它还是较好区分的,花冠末端裂成四瓣,常低垂着头。

观赏点:园内各处水边

8、刻叶紫堇.jpg

8、刻叶紫堇Corydalis incisa

那些傻傻分不清的紫堇属小花中,最常见的就是这一种了。花不像二月兰铺开了色块,常零星分布,但极是精致秀丽。

观赏点:园内各处林下

9、水丝梨.jpg

9、水丝梨Sycopsis sinensis

金缕梅科水丝梨属的它虽然不是春红,但花丝丝缕缕,金粟悠悠,十分与众不同。

观赏点:杜鹃园

10、蒲公英.jpg

10、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这是春日的野花中最耳熟能详的一种了,常常用来代表希望。也常常被人挖走泡水喝。图片中这一株也是难得的幸存的一株。

观赏点:园内各处林下,图摄于杜鹃园

11、迎红杜鹃-陈洁.jpg

11、迎红杜鹃Rhododendron mucronulatum

迎红杜鹃先花后叶,颜色也是唯美小清新范。作为早花的杜鹃种类非常值得一观。

观赏点:杜鹃园

12、中国旌节花.jpg

12、中国旌节花Stachyurus chinensis

旌节花科旌节花属的它别看其貌不扬,也因暂不适应上海的气候导致花量不是很大,但它的茎髓是著名中药“通草”,有利尿、催乳、清湿热、治水肿等功效。

观赏点:草药园

13、小叶蚊母树.jpg

13、小叶蚊母树Distylium buxifolium

和前面提到的水丝梨同属金缕梅科,但它的花是红色的,所以也叫“节节红”。蚊母树上极易有疙瘩似的虫瘿,但小叶蚊母树上少见。

观赏点:草药园

14、黄杨.jpg

14、黄杨Buxus sinica

如今绿化中黄杨的用量很大,在大家的眼中,黄杨似乎就是一年四季常绿的样子,所以很少有人认真观察,更旷论它不起眼的小花了。

观赏点:园内各处

15、蝴蝶花.jpg

15、蝴蝶花Iris japonica

蝴蝶花是鸢尾的“先遣队员”,花菖蒲刚刚探出头,她就迫不及待地开花了。不仅长得精致,更因为花被片边缘的波皱和流苏状的花柱,有着一股柔美的气息。

观赏点:竹园北侧毛竹林下

16、石海椒.jpg

16、石海椒Reinwardtia indica

到底是花之绚丽,还是果之美味?上植两次引种为哪般?石海椒的花从三月底一直可以开到十二月,花黄、颇大,常栽培供观赏。嫩枝、叶入药,有消炎解毒和清热利尿功效。

观赏点:草药园

17、洋水仙‘悄悄话.jpg

17、‘悄悄话’洋水仙Narcissus 'Tete a tete'

这是洋水仙的矮生品种,大约只有10-20公分高,但是分枝多花量大,特别适合家庭养殖。

观赏点:蔷薇园,二号门处

18、雪滴花.jpg

18、花叶青木(洒金珊瑚)Aucuba japonica 'Variegata'

洒金珊瑚与黄杨一般,用于绿地中给人一种耐荫,低调,甘当配角的感受,所以也很少有人关注它的花。

观赏点:园内各处,以盆景园南侧墙边的花量为佳。

20、红花檵木 (2).jpg

19、红花檵木Loropetalum chinense var. rubrum

红花檵(jì)木常作为彩叶灌木被置于花境和绿化带中。但花盛开后也是颇为高调,将原本泛着深红色的灌木球整个色调拔到鲜艳的玫红色。在上植的盆景园还有两个嫁接在檵木上的红花檵木也开出了花,高大绚丽别无二致。

观赏点:园内各处,以盆景园处为奇

21、活血丹.jpg

20、活血丹Glechoma longituba

一听就是中药名的它,是唇形科比较“出息”的一种了。在草药园长势极佳,开花时间长,花量也不小。民间广泛用全草或茎叶入药,可外敷可内服。

观赏点:草药园


距离2019上海(国际)花展开幕仅剩七天,花儿们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