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量:2928          字体:【

‘单红’.jpg

桃花美艳动人,虽然没有牡丹之华贵,梅花之冷艳,却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传统花卉,十分接地气的观花植物,也是非常重要的物候指示植物。“桃花开、燕子来,准备谷种下田畈。”从劳动人民总结的谚语中可以看出:桃花开,气温已经回暖,需要准备播种下田,方能不误农时!

‘合欢二色’桃.jpg

上海徐汇区与桃花也颇有缘分,早在清朝光绪年间,每年春天,整个龙华桃花遍地,民间因此形成了“三月三,上龙华,看桃花,逛庙会”的习俗。而今,因为旧时的龙华监狱成为了无数革命志士的牺牲之地,龙华的桃花便多了一层缅怀先烈的寓意。

前身为龙华苗圃的上海植物园,经过多年建设,也有一片小桃园。目前,上海植物园收集观赏桃花品种38个,是上海市桃花品种较多的园区。虽然未到农历三月三,园内的早桃花品种已经跃跃欲试,最早的白花山碧桃已经初露芳华,‘单红’桃、‘合欢二色’桃、‘早绯红’桃等的花蕾也已露色,恰似烈焰红唇,轻吻着暖人的春风!

‘早绯红’桃.jpg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唐朝诗人周朴(?—878)一句赞美桃花的诗句,点出了桃红柳绿带给人们的喜悦!

白花山碧桃.jpg

今年桃花花期与去年大致相同,预计周末早桃花进入初开,下周会进入盛花期,大家不妨持续关注,先赏为快!

山桃.jpg

观赏地点:蔷薇园


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