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五月下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量:3882          字体:【

小满已过,夏天正式拉开了序幕。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绚烂,现在上海植物园的夏花已全面上线。绣球花团锦簇,广玉兰花开如莲,四照花精致秀丽……

欲问行人去那边?夏花绚烂处。

1、绣球 副本.jpg

1. 绣球Hydrangea macrophylla cv.

又称八仙花、紫阳花,虎耳草科绣球属。叶对生,卵形至卵状椭圆形,被有星状毛。开花于枝顶集成聚伞花序近球形,边缘具不育花。耐荫性较强,是极好的观赏花木。其花球大而美丽,有诸多各具特色、五彩缤纷的园艺品种。

观赏点:植物大楼附近、二号门瑶华桥附近

2、缫丝花 副本.jpg

2. 缫丝花Rosa roxburghii

又名刺梨、送春归等,是蔷薇科蔷薇属的灌木。在我国陕西、甘肃、江西、安徽、福建、湖北、云南、贵州等省区均有野生或栽培。其小枝和叶柄上均有坚硬的小皮刺;小叶片椭圆形或长圆形;花托、花柄密生针刺;花一般单生或2-3朵,生于枝顶,重瓣至半重瓣,粉色;萼片通常宽卵形。其生长茂密,是非常好的绿篱植物。果实又叫刺梨果,外面密生针刺,富含维生素,可供食用及药用。

观赏点:蔷薇园

3、山皂荚 副本.jpg

3. 山皂荚Gleditsia japonica

山皂荚又名皂荚树、悬刀树、鸡栖子等。产辽宁、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生于向阳山坡或谷地、溪边路旁,海拔100-1000米。常见栽培。

4-6月是它的花期,绿色的一穗穗地生成一个个花序,荚果含皂素,可代肥皂用以洗涤。

观赏点:蔷薇园

4、牛筋条 副本.jpg

4. 牛筋条Dichotomanthus tristaniaecarpa

牛筋条又名白牛筋,是蔷薇科牛筋条属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产云南、四川。生于山坡开旷地杂木林中或常绿栎林边缘。现正值盛花期,花量大而密集,结果时会宿存有红色杯装花萼筒。

观赏点:蔷薇园

5、天料木 副本.jpg

5. 天料木Homalium cochinchinense

大风子科天料木属小乔木或灌木。产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等省海拔400-1200米的山地阔叶林中。花很小,单个或簇生地排成总状花序;花瓣白色,匙形,花丝长于花瓣。

观赏点:木兰园、草药园

6、四川木莲 副本.jpg

6. 四川木莲Manglietia szechuanica

又名瓢儿花。产于四川中部。上海植物园的四川木莲是十多年前从四川都江堰亚高山植物园引到上植的,已经连续7年开花了,乍一看很像红花木莲(即红色木莲M. insignis),四川木莲的叶片背面中脉有长毛,叶柄也有白色长毛,花芳香,花瓣上部内外都红。而红花木莲则叶片中脉梳生平伏毛,不明显;花瓣中内轮淡红或白色染粉红。现在的木兰园还有滇桂木莲,天女木莲等处于花期。

观赏点:木兰园

7、臭椿 副本.jpg

7. 臭椿Ailanthus altissima

臭椿古称樗(chu一声),苦木科臭椿属落叶乔木,广泛分布广泛栽培。因为与香椿(Toona sinensis)略为相似常混为一谈。然实际上香椿是楝科,两者区别其实不少。香椿多为偶数羽状复叶,臭椿多为奇数羽状复叶。臭椿的叶片背面两侧有两个腺体。除此之外它们的树干,果实,香气等亦均有不同。

观赏点:园区南侧多处

8、荷花玉兰 副本.jpg

8. 荷花玉兰Magnolia grandiflora

又叫广玉兰,洋玉兰,是木兰科木兰属的常绿乔木。原产北美洲东南部,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城市有栽培。花朵硕大而洁白无瑕,花瓣圆润而温婉,花开时散发出阵阵优雅的香气,今年五月十三号观察到广玉兰初开,预计花期可持续到六月下旬。叶片革质,厚且光亮,是美丽且适应性强的庭园绿化观赏树种。

观赏点:一号门至植物大楼道路两侧

9、虎耳草 副本.jpg

9. 虎耳草Saxifraga stolonifera cv.

虎耳草又叫石荷叶、丝棉吊梅、天青地红等。模式标本取自栽培植物,原产地为中国或日本。时珍曰∶虎耳生阴湿处,人亦栽于石山上。茎高五、六寸,有细毛,一茎一叶, 如荷盖状。人呼为石荷叶。叶大如钱,状似初生小葵叶,及虎之耳形。夏开小花,淡红色。

观赏点:草药园及园内各花境

10、菲油果 副本.jpg

10. 菲油果(南美棯) Feijoa sellowiana

桃金娘科南美棯属常绿小乔木。现已经零星开花,花单生于叶腋,花瓣4,带紫红色,背面有灰白色绒毛;雄蕊与花柱甚长,红色,十分艳丽夺目。原产南美洲东部。花瓣与果可食用。

观赏点:槭树园、草药园

11、峨眉四照花 副本.jpg

11. 峨眉四照花Dendrobenthamia capitata var. emeiensis

峨眉四照花被认为是头状四照花的一个变种,山茱萸科四照花属的常绿乔木。原产四川省峨眉山,“峨眉”之名便出于此,至于“四照”则是因为它的花序外有两对白色花瓣状的大型苞片,望之光彩四照。冬春赏叶,夏观玉花,秋看红果,是一种极其美丽的可用于庭园观花观叶观果的园林绿化佳品。又因其果实营养丰富可食用,树皮入药,所以它又是一种重要的经济树种。现在上海植物园的四照花,香港四照花等均处于盛花期。

观赏点:草药园

12、绶草 副本.jpg

12. 绶草Spiranthes sinensis

绶(shou四声)草,兰科绶草属。它大概是将兰科的高贵与野生杂草的顽强结合得最好的植物了。花开成串,形式绶带,因此得名。肉质茎像缩小版的人参,也叫盘龙参。

现上海地区已经可以见到绶草开花,外出踏上草坪可要小心了,也许一个没注意就踩死了一株兰花呢。

观赏点:园内各草坪

13、云南无优花 副本.jpg

13. 云南无忧花Saraca griffithiana

云南无忧花,云实科无忧花属的乔木。原产云南西部盈江、缅甸。高可达18米。叶子是4-6对的羽状复叶。花序有密而短小的分枝,呈一个圆球形。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14、夹竹桃 副本.jpg

14. 夹竹桃 Nerium indicum

夹竹桃科夹竹桃属常绿灌木。顶生聚伞花序;花冠漏斗状,裂片5,或更多而呈重瓣,深红色或粉红色,栽培演变有白色或黄色;花冠筒喉部具5枚阔鳞片状副花冠,每片顶端撕裂。汁液有毒,切勿折损。

观赏地点:桂花园、环保区等多处

15、石榴.JPG

15. 石榴Punica granatum

石榴科石榴属落叶灌木或乔木。花1-5朵生于枝顶,花萼革质,花萼及花瓣颜色明丽动人,常有红色、黄色或白色,花瓣多皱褶。

观赏地点:槭树园、盆景园等多处

16、枣 陈洁.JPG

16. 枣 Ziziphus jujuba

鼠李科枣属落叶乔木。花小,单生或2-8个密集成腋生聚伞花序;花瓣黄绿色,倒卵圆形,基部有爪,与雄蕊等长;花盘厚,肉质,圆形,5裂。原产我国。

观赏地点:槭树园

17、金丝桃 陈洁.JPG

17. 金丝桃 Hypericum monogynum

藤黄科金丝桃属常绿灌木。聚伞花序;花瓣5,金黄色,开张;雄蕊5束,与花瓣对生,雄蕊与花瓣几等长。花美丽,供观赏;果实及根供药用。

观赏地点:牡丹园、草药园(仅周三开放)、路边等多处

18、冬青.JPG

18. 冬青Ilex chinensis

冬青又名四季青,冬青科冬青属的常绿乔木,产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叶片四季清脆碧绿,现在盛花期,淡紫色的小花密集地着生在当年生枝条的叶腋处,色彩淡雅但花开出来很是热闹。到了冬季又会结出鲜艳的红果,是著名的观叶观果景观树种。

观赏点:槭树园

19、化香树 副本.jpg

19. 化香树Platycarya strobilacea

化香树又叫花木香、还香树、山麻柳。是胡桃科化香树属落叶小乔木,图示为它的雄花序,除了雄花序外还常有一条两性花序,雄花序在雌花序之上,很是奇特。待结果时雄花序会凋落,雌花序与子房一同增大,长成球果状的果序,宿存的木质苞片还略带弹性。

观赏点:草药园、儿童乐园对面

20、芸香 副本.jpg

20. 芸香Ruta graveolens

芸香又名臭草、百应草、小叶香等,芸香科芸香属的“科长”。我们常食用的柑橘一类的水果也是属于芸香科。芸香的花金黄色,皱皱巴巴的花瓣边缘还不怎么平整,整个花长得有点随意,但也不失奇趣。可做药用。

观赏点:草药园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