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立秋处暑收获季,素影流云相映融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量:2996          字体:【

在上海植物园的东北角,有一处静谧幽静的古典园林,是纪念黄道婆传授纺织技术、造福乡里功绩而建的重要场所——黄母祠。

黄母祠,作为了解我国纺织发展史的一个重要基地,祠内绿荫环绕,集人文景观与园林艺术为一体,设有黄道婆纪念堂、陈列室、展廊等。祠前还立有大照壁、高墙浮雕等,向众人展示黄道婆在黎族人原始的棉纺织技术基础上,发明创造的光辉业绩。依托黄道婆等人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上海棉纺织领域的崛起和发展,黄道婆的名字和功绩将永远留存于人们的记忆中。

IMG_9571.JPG

“可织布来可纺纱,胜却蚕丝赛葛麻。”为契合祠堂的整体风格,园方特种植棉花于园内,以凸显纺织主题。这不,立秋处暑过后,棉已悄悄咧开嘴儿,吐出一团团柔软雪白的“棉花”,甚是吸睛。

“棉花”,称为花却并非是花,乃是锦葵科(Malvaceae)棉属(Gossypium)植物的种籽纤维,原产于亚热带。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有时成乔木状。叶掌状分裂。花单生于枝端叶腋,花萼杯状,花瓣5,凋萎时常变色,留下小型的蒴果,称为棉铃。棉铃内长有棉籽,棉籽上的茸毛从棉籽表皮长出,填满棉铃内部。待棉铃成熟时会缓缓裂开,露出柔软的纤维,而这,正是平日里人们常指的“棉花”。

棉花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作物之一,是重要的纺织作物,同时又可以作为蜜源植物、油料作物以及切花材料等,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图文:葛卫佳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