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二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量:2798          字体:【

恰逢银杏水杉槭树的变色期,上海植物园全面进入色叶最佳观赏期。何不趁着如此美景,来上植看层林尽染,赏百花争艳。

1、柊树 副本.jpg

1、柊树Osmanthus heterophyllus

木犀科木犀属的柊(zhong)树,形似桂花,但叶片却偶尔有刺,因而也称为刺桂。花有一点悠扬的香味。原产台湾。

观赏点:杜鹃园南侧

2、金鱼草 副本.jpg

2、金鱼草 Antirrhinum majus cv.

玄参科金鱼草属多年生草本。总状花序顶生,花冠基部在前面下延成兜状,上唇直立,2半裂,下唇3浅裂,在中部向上唇隆起,封闭喉部。花色亮丽而丰富,从红色、紫色至白色皆有。原产欧洲南部。因花似金鱼而得名,有“有金有余”的寓意,被认为是一种吉祥的花卉。

观赏地点:园内各花坛花境

3、山茶玫玉 副本.jpg

3、山茶‘玫玉’Camellia hybrid ‘Sweet Gem’

山茶的花期多是二月份,然而‘玫玉’这个上海植物园自主培育的品种已然开了。不仅花期长,花量也很大。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西侧还以它为材料打造了一个山茶迷宫。

观赏点:盆景园外围,温室外围

4、红穗铁苋菜 副本.jpg

4、 红穗铁苋菜Acalypha hispida

大戟科铁苋菜属的灌木,又叫狗尾红,就像红色的狗尾草。虽然叫苋菜,但是和我们吃的米苋并非一回事儿。原产于太平洋热带岛屿。 红色的穗穗是它的雌花序。但是雄花和果实长什么样子呢?就连在中国植物志上的记录都是“未见”。还有一点点小神秘呢。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5、翡翠珠 副本.jpg

5、 翡翠珠Senecio rowleyanus

在多肉风靡园艺市场之际,这个形似翡翠做的珠串的植物也占有一席之地。常垂吊或置于窗台使其枝条悬垂,富有文化气息和富贵气。虽然叶子为了适应缺水干旱的环境已经演化成了这样神奇的外形,但开花时从头状花序依然可见其菊科的真实身份。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6、南美水仙 副本.jpg

6、 南美水仙Eucharis × grandiflora

石蒜科南美水仙属多年生草本。叶片宽大,深绿而光泽;伞形花序,花白色,中央有1副花冠。原产秘鲁。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7、长寿花 副本.jpg

7、 圣诞伽蓝菜Kalanchoe blossfeldiana

又名长寿花,名如其花非常好养,家庭养植一般注意控制浇水即可。很容易爆盆开出大量的花。现在的园艺品种也很丰富,不仅花色缤纷,还有单瓣和重瓣之分。长寿花的意头也不错,适合家庭养植。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8、兔耳兰 副本.jpg

8、兔耳兰Cymbidium lancifolium

兔耳兰是兰科兰属的半附生植物,产我国南部多省,花序一般是2-6朵花,花通常是白色到淡绿色,花瓣细长,像兔子的耳朵。花瓣上有紫栗色的中脉,唇瓣上有紫栗色斑。

9、米兰达猪笼草 副本.jpg

9、米兰达猪笼草Nepenthes ‘Miranda’

提到猪笼草大家会立刻回忆起它的笼子,对花的关注很少。它的花是一个长长的总状花序,雌雄异花,雌花上有密集的淡黄色柔毛。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草药园

10、樱桃鼠尾草 副本.jpg

10、樱桃鼠尾草Salvia greggii

唇形科鼠尾草属的花卉,尤其是现在园林绿化上应用得较多的以蓝紫色为主,除了前不久介绍的凤梨鼠尾草,还有樱桃鼠尾草也是属于红色系。它的花上半部分是白色的,下唇的下半部分是红色的,透出古灵精怪的可爱。

观赏点:草药园

文/图:李敏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