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功劳卓著的十大功劳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量:2030          字体:【

腊月已至,严寒的隆冬季节里,上海植物园依然有花可看。牡丹园旁边的十大功劳开得正欢,黄灿灿地为万物肃杀的季节带来一些亮色。

56ccde46e4a747944fdba78fc3fb0ae.jpg

十大功劳这个名字听着就很独特,这是因为十大功劳集观赏和药用价值于一身,它的根、茎、叶、花、果都可以入药,因含小檗碱,具有清热补虚,止咳化痰的功效,具有极为显著的医疗作用,对人的功劳不小,取“十”完美之意,故此而得名。

十大功劳是小檗科十大功劳属的常绿小灌木,枝干形似南天竹,茎具抱茎叶鞘,奇数羽状复叶,小叶3—10对,狭披针形,叶硬革质,小叶缘有锯齿、少全缘。花挺有特色,整个花序长长的,小花是黄色,很鲜艳,但很小,有香味,想要手机拍清晰较难,还是亲自来上海植物园来看看闻闻比较好。

果实是浆果卵形,微披白粉。

fa666c8ef4eed0f2d4a247b677314cd.jpg

十大功劳凭着四季常绿、枝干挺直、叶形奇特秀丽、黄花密集等特色,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是草坪、假山、岩隙、河边的良好点缀树种,耐荫性和耐修剪性较好可作为林缘下木或绿篱应用,在长江流域常丛植于假山一侧或定植在假山中,或盆栽放于门厅入口,栽种在房前屋后和粉墙相配融合。还可以做切花放在会议室、客厅等处。

IMG_7585.JPG

上海植物园现在牡丹园附近开花的 “冬阳”是十大功劳的一个新园艺品种。我们常见的狭叶十大功劳和阔叶十大功劳都已经结果了。

IMG_7588.JPG

观赏地点:牡丹园、草药园等附近

图文:吴伟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