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深秋时节的上海植物园,开始显露斑斓叶色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量:2661          字体:【

DSC04739南天竹.jpg

时光荏苒,随着温度的降低,各种植物的生理活动发生了质的变化。上海植物园各个专类园的落叶树,也逐渐出现变色的状况。今年的11月开始,就有不少种类开始变色,展现出绚丽的色彩。近期已经变色或正在变色的树种已不下十种,整个植物园的变色叶树种有超过50种以上,变色时间长达一个半月,只是单个树种或植株的色叶期只有一周左右。逐渐变,逐渐落,而不是持久挂叶,所以想要集齐所有的色叶树种,还要经常来观赏才行。

DSC04744栓翅卫矛.jpg

深秋,大多数落叶植物由原先的生产状态转入贮藏阶段。叶片功能的转化,表现出来的是色彩的变化,植物叶片的“色素”从以叶绿素为主转变成以花青素为主。植物的种类不同,表现出来的色彩差异也很大,有些进入落叶程序早,叶片变色比较早;有些则较晚,变化的时间也就比较晚。

DSC04745金枝槐.jpg

有些植物边变黄边落叶,或边变红边落叶,不会整株变色。而能够整株变色的是树木的生长情况稳定的成龄植株和容易形成足够花青素和胡萝卜素的植物。目前已知的能够整株变色的植物有槭树科、漆树科、无患子科、金缕梅科、葡萄科、卫矛科、榆科、大戟科、杉科和其他科的个别植物。

DSC04750银杏.jpg

最早变色的是葡萄科的爬山虎。叶片掌状三裂或卵状心形,在最低温度15℃时开始变色,叶色可以呈现鲜红色、橙红色或黄色,这与光照程度和温差的大小以及环境中的水分有很大关系。同期变色的是榆科的榉树,叶片半革质卵形,有桃形锯齿,叶变暗红色。上海植物园还有其它绿地难以见到的树种——七叶树,七叶树在秋天呈现出红色叶。今年变色有些偏早,与今年的气候有关。目前已经可以观赏的有红色叶的枫香和乌桕,金黄色的银杏和金枝槐同期显现。南天竹的红叶和红果以及火焰南天竹的红叶也早早地变成了红色。栓翅卫矛和卫矛是鲜红或水红色叶片,肉花卫矛的变色也早于往年。还有海滨木槿的渐变色,紫薇的橙红色,石楠的红叶,榔榆的红叶都是少见的景象。白玉兰和梧桐树的黄叶也偶尔能看到整体的鲜黄。

DSC04766七叶树.jpg

缤纷的叶色带来斑斓的色彩,渲染出浓浓的秋意。深秋时节的上植,虽不能看漫山红遍,也得层林尽染。停车坐爱枫林晚,何须再羡二月花。

DSC04782.jpg

图文:王玉勤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