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几人识得杭子梢仙女身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量:2381          字体:【

提起杭子梢,大家可能都不怎么熟悉。今天我们便一起来认识下这在野外生长普遍却少有研究的物种。

QQ图片20180830093121.jpg

杭子梢(Campylotropis macrocarpa)隶属于豆科(Leguminosae)杭子梢属(Campylotropis)。拉丁学名中Campylotropis意为弯曲的龙骨,而macrocarpa意为果实大。弯曲的龙骨应是指其枝条柔软下垂,因此也常常用做编织。而果实之大是与杭子梢的原种与其变种及变型相比较,变种及变型物种的果实的大小一般长10-13毫米,而原种可长达16毫米。

_DSC8857 (2).JPG

杭子梢的叶也是极有特色的,羽状复叶具3小叶,叶尖向内凹缺,中脉穿出叶尖形成尖刺。当然这尖刺极小,一般人很难观察到也不会造成伤害。它的花轻盈灵动,花冠色彩仿佛是紫在白色的水彩纸上晕染开来,美到不可方物。

_DSC8871 (2).JPG

杭子梢分布广泛,除少数省份之外,在我国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均有分布。它的生态位之广也使得不同地区的物种形态变异之大。如以叶的变异特征命名的有披针叶杭子梢和长叶杭子梢。当然植株被毛程度和花的大小形态等也是重要的区分特征。

正如大多数豆科植物,杭子梢也具有根瘤。根瘤菌将空气中的氮气固定成氮,从而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上文提到枝条柔软可供编织。其叶及嫩枝又可作绿肥饲料。当然其花之美、叶之秀也使其成为园林绿化树种的潜力股。



图、文:程琳 审核:龚睿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