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不负韶华 2020年第一株梅花开放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量:1655          字体:【

‘大杯’梅.jpg

2020新年伊始,蜡梅怒放,上海植物园蔷薇园的一株‘繁星淡粉’梅Prunus mume ‘Fanxing Danfen’已经有少量花朵开放,似乎要追赶满园蜡梅暗香浮动的步伐,正应验了那一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单瓣早白’梅.jpg

‘繁星淡粉’梅,2014年末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也是该校与有关方面合作选育的优良梅花品种,特点是枝刺较多,着花繁密,花淡粉色,十分美丽。通过近几年的观察,该品种还具有开花早的特点,每年1月中下旬即进入盛花期,因此,也往往吸引了大量的摄影爱好者!

‘繁星淡粉’梅 (1).jpg

初步比较,2019年12月下旬期间,平均的日最高温和日最低温比2018年同期略低,因此,今年大部分早梅花初开时间与去年大致相当;后期,随着气温的升高,本周末,‘龙游’梅、‘月宫殿’梅、 ‘大杯’等早梅花品种将进入初花期,爱赶早的朋友可以准备观赏。

‘繁星淡粉’梅.jpg

梅,原产中国,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又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自古受到国人的喜爱,视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大部分梅花品种与中国农历新春佳节契合,也难得室外观赏节日花卉。

‘龙游’梅.jpg

为丰富上海绿化、彩化等“四化”的植物种类和品种,上海植物园开展了优良特色梅花品种收集,目前已涵盖了宫粉型、龙游型、垂枝型、黄香型等11个品种群,收集品种80个,其中,园区展示梅花品种60个,崇明长兴岛基地保存品种20个。

2‘月宫殿’梅.jpg

由于今年农历新年较早,天气预报后期也难有极端降温天气,预计2020年的春节仍将是早梅花品种盛开和中花品种初开的最佳观赏期,游客朋友可以尽情观赏。

文:朱继军 审: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