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没户口的木兰科植物—广东含笑
发布时间:2019-03-17          浏览量:2840          字体:【

AZ8A4266.jpg

广东含笑(拉丁学名Michelia guangdongensis)属于木兰科含笑属植物,原产于广东英德地区;在《中国植物志》和《广东植物志》中均未被列入,所以在植物志就没有户口,仅有几篇文献记载。

DSC05006.jpg

广东含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5米,树冠卵圆形,树皮灰褐色;嫩枝全部,老叶底部及叶柄、花蕾密披红褐色柔毛,柔毛呈锈色,光泽闪闪发亮非常漂亮;花生于叶腋处,有芳香,花蕾长卵圆形;花白色,9-12瓣,花冠直径6-8厘米;雌蕊群圆柱形,聚合果未见;其花量多,洁白如雪,光亮照人。喜半阴或阳光充足的环境,但有一定的差别,在半阴环境,叶色较绿,新叶红锈色光泽不明显,而在强光环境中,叶色鲜艳,带红锈色的叶数量明显比半阴生的植物多,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略耐旱瘠,在疏松肥沃、湿润而排水良好的酸性至微酸性(pH4.5~6.5)土壤中生长良好。广东含笑原常生长于海拔 1250~1400 m的中亚热带山地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及山顶灌丛中。广东含笑极少结果,实生播种和野生苗引种受到限制,可以通过嫁接繁殖。

DSC05035.jpg

广东含笑树形优美,叶背锈色光泽,花多芳香,是难得的园林景观树种。目前,广东含笑处于野生状态,园林中没有大量的推广应用。上海植物园引种的广东含笑,已经进入初花期,希望朋友们不要错过她的芳容。

DSC05038.jpg

图文:木言兰心 审:宋垚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