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乌桕——赤于枫,白似梅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量:1613          字体:【

DSC_6902.jpg

随着连日的阴雨天气,上海好像一下子入了冬,前一段时间朋友圈风风火火的色叶树,纷纷落了叶,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只余零星的红叶还不肯零落成泥碾作尘。

DSC08394乌桕.jpg

在萧瑟的冷风中寻找着,却无意中瞥见一抹白。有人远远地看到,说是什么树开了花,但走近了才能探明真相,这原来是乌桕(Sapium sebiferum)的种子。并不是你眼神不好,连古代文人都有诗云:“偶看桕子梢头白,疑是江梅小着花”“千林乌桕都离壳,便作梅花一路看”。满树的叶片落尽,只剩下枝条上坠着的粒粒纯白,洁白无瑕,惹人注目。乌桕的果实很特别,刚长出时是绿色的,后来渐渐变黑,突然有一天外壳裂成三瓣,就露出了这一抹雪白蜡质的假种皮,好似白梅初绽,非常美好。

乌桕 (2).jpg

乌桕好看的不止这一抹白,还有叶片的一抹红。乌桕,作为大戟科乌桕属的落叶乔木,以乌喜食而得名。乌桕还是一种色叶树种,春秋季节叶色红艳夺目。笠翁先生在《闲情偶寄》中说过:“枫之丹,桕之赤,皆为秋色之最浓”。

乌桕 (3).jpg

不过,乌桕也不是一下变红的,秋冬时节,在气温、昼夜温差、光照和水分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叶内花青素与叶绿素的比例,使得同一株乌桕上,叶片五颜六色,红黄绿将整个大树点缀得缤纷绚烂。可人们最爱的却还是,乌桕的鲜红色,明艳动人,仿佛照亮了周围的景色。菱形的叶片,纸的质感,挂于枝条,在风中摇曳,就像是随风起舞的穿着红色舞裙的小姑娘。

乌桕.jpg

这样美丽的乌桕,功能还不止于此。其根皮、树皮、叶都可入药。叶为黑色染料,可染衣物。根皮治毒蛇咬伤。白色之蜡质层(假种皮)溶解后可制肥皂、蜡烛;种子油适于涂料,可涂油纸、油伞等。

友情提醒,美丽的东西总是有毒的,乌桕的木材、乳汁、叶及果实均有毒。相关的中毒报道也较多,所以千万不要在无医嘱的情况下私自取用哦!

文:姚博  图:蓝风、姚博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