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植紫薇满堂红,不将颜色托春风
发布时间:2019-08-15          浏览量:3842          字体:【

2紫色.JPG

炎炎夏日,紫薇绽放,层层叠叠,艳丽如霞。在炙热天气的影响下,上海植物园内绰约风雅的“格格们”没有丝毫萎蔫,相反,在灿烂阳光照射下,却显得更为娇艳诱人。

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皮光滑、灰色;叶纸质;花淡红色或紫色、白色,顶生圆锥花序;雄蕊36-42,外面6枚着生于花萼上,比其余的长得多;蒴果成熟时呈紫黑色;花期6-9月。

花色艳丽的紫薇花“独占芳菲当夏景”,为申城带来了一抹抹亮丽的色彩。“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紫薇不仅花色艳丽,花期还长,从夏至秋花开不断,故有别称“百日红”。紫薇树姿优美,枝干屈曲,光滑润肌,如玉石镂成一般,因此又被俗称“无皮树”。紫薇花瓣皱褶且轻薄,稍逢清风吹过,便拂动不止,正如清人刘灏所编的《广群芳谱》中称:“紫薇花一枝数颖,一颖数花。每微风至,妖娇颤动,舞燕惊鸿,未足为喻。”在盛夏熏风中微微颤动的紫薇花,含蓄却不骄矜、欲拒还迎,十分撩人。

DSC_5907.JPG

在园林绿化中,紫薇作为优秀的观花、观干树种,被广泛应用,可孤植作庭园观赏树,也可列植作绿化行道树,亦可作盆景。在上海植物园的盆景园内,就有紫薇盆景可赏。

紫薇盆景.jpg

据了解,紫薇花不仅极具观赏价值,其根、树皮、叶及花均具药用价值。又因紫薇本身木质坚硬、耐腐,故也可作为家具等用材。此外,紫薇还具有较强的抗污染能力,对二氧化硫、氟化氢及氯气的抗性较强。

紫薇最适合于户外种植,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光,略耐阴,喜肥,耐旱,能抗寒,萌蘖性强,耐修剪。在养护栽培时,应选择排水良好的肥沃湿润地。浇水要遵循不干不浇,浇要浇透的原则,但也不宜过于频繁。花期过后要及时剪除残花,同时对一些交叉枝、病枝等进行修剪,避免消耗多余养分。

DSC_1206.JPG

除了紫薇之外,上海植物园内还收集不少其他紫薇属植物。在槭树园内,有一株树龄超过40年的福建紫薇(Lagerstroemia limii),为我国特有植物,不同于紫薇的光滑树干,福建紫薇的树皮比较粗糙且纵裂;其叶革质至近革质,背面沿中脉、侧脉及网脉密被柔毛;花期始于5月底6月初。

福建紫薇PIN.jpg

除此之外,在上海植物园内,还有一株百年古树南紫薇(Lagerstroemia subcostata),也与紫薇同科同属。相比而言,南紫薇树皮灰白色,花朵更小而密集,花色仅为白色,花期7-8月。

南紫薇PIN.jpg


文:葛卫佳 图:蓝风、黄增艳、葛卫佳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