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疏疏淡淡,朱朱白白,又是春来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量:2222          字体:【

梅Prunus mume,原产中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书经》云:“若作和羹,尔唯盐梅。”《礼记•内则》载:“桃诸梅诸卵盐”等等,记载了古人对梅果的加工食用;《西京杂记》载:“汉初修上林苑,远方各献名果异树,有朱梅,姻脂梅。”则记载了汉朝已有梅的观赏之用。

梅花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又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自古受到文人墨客的推崇。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不惧逆境、奋发有为的精神激励。其中,以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念奴娇·梅》最能展现梅花的满满精神气质!一句“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展露无遗。

同样是文武双全,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的《念奴娇·梅》则是展现了另一番心境,“疏疏淡淡,问阿谁、堪比天真颜色。笑杀东君虚占断,多少朱朱白白。”面对冰清玉洁、傲骨无双的梅花,作者只能发出“不如归去,阆苑有个人忆。”这样因报国无门的无奈感叹!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祖国正像这梅花经历了多次的风雨雪霜,然而,冬去春来,该来的春天终将到来。由于今年的气温偏高,冰冻天气较短,梅花花期将比去年提早7天左右,目前已有‘月宫殿’梅、‘雪梅’、‘玉蝶龙游’梅、‘报春粉’梅等早花品种进入零星开放期,预计,在今年春节假期会进入梅花观赏的盛花期,游客们不妨在“疏疏淡淡,朱朱白白”的天真颜色中,体会春天的幸福、喜悦和自信!

梅梢上的另类鸟巢.jpg

目前,上海植物园共收集有梅花品种80个,涵盖了宫粉型、朱砂型、龙游型、垂枝型、黄香型等11个品种群,园区展示梅花品种60个,观赏地点 :蔷薇园西侧梅园。


图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