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一月上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量:3830          字体:【

上海植物园的深秋,乌桕、卫矛等的红叶乍现,火棘、南天竹、琼花的赤果累累,更有些许花儿不畏秋风萧瑟,傲然吐蕊。上海植物园每旬花讯带您了解深秋怒放的花儿。


1.胡颓子Elaeagnus pungens

胡颓子又名蒲颓子、半含春、卢都子(本草纲目)、雀儿酥(炮炙论)、甜棒子(湖北)等,是胡颓子科胡颓子属的常绿灌木。它的叶片非常容易识别,整个皱成波浪的样子,正面褐绿色,背面银白色,其表面还有褐色的小“麻子”。现在正值胡颓子的盛花期,不出所料的是白色的花上也不乏小小的“麻点”。

1、胡颓子.JPG

观赏点:园内多处路缘


2.凤梨鼠尾草Salvia elegans

提到唇形科鼠尾草属的大家族,常见的墨西哥鼠尾草、天蓝鼠尾草、蓝霸鼠尾草等多是蓝紫色系列,甚至有时还被无良商家伪装成薰衣草进行营销。但鼠尾草家族也不乏如火的大红色,例如现在开得正好的凤梨鼠尾草,据说是因为花序有凤梨味。在展览温室(一)的“寻艺听香”主题景点和四号门城市菜园的香料植物区均有栽植。

2、凤梨鼠尾草.JPG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四号门城市菜园景点


3.豌豆Pisum sativum

豌豆也叫荷兰豆,是豆科豌豆属的一年生攀援草本植物。在上海植物园的城市菜园景点内,有白花和紫花,绿色种荚和紫色种荚的各个品种的豌豆。现在花果正同时挂于枝头,天气转凉,还常有蝴蝶停歇于这些蝶形花之上。

3、豌豆.JPG

观赏点:四号门城市菜园景点


4.束花石斛Dendrobium chrysanthum

束花石斛在中药志上也被称为金兰,是兰科石斛属的极具观赏价值的一种。它的肉质茎比较粗厚,花是2-6朵为一束,花量很大,又是金灿灿的黄色,整个植株附生在树皮上,悬挂起来效果尤佳。

4、束花石斛.JPG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展览温室(二)


5.朱蕉Cordyline fruticosa

朱蕉是百合科朱蕉属的灌木状观叶植物。叶片上常常带有紫红色的条纹,因此常常广泛栽植供观赏。十一月到次年的三月是它的花期。

5、朱蕉.JPG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6.叉花草Diflugossa colorata

是爵床科叉花草属(FOC为马蓝属)的多年生的草本花卉。花呈钟形,在末端又有圆形的裂,像裙摆的花纹。原产云南,在上海难以陆地越冬因而栽植于展览温室。

6、叉花草.JPG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7.通脱木Tetrapanax papyrifer

五加科通脱木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和同科的八角金盘长得很像,但叶子更大,也没有那么密集。跟脸盆大小的叶子比起来,花可能看起来确实没什么吸引力,但是常常能看到一些苍蝇在花序上纷飞协助传粉,想来是味道的缘故,感兴趣的游客们可以去试着闻一闻。通脱木的茎髓大,质地轻软,颜色洁白,称为“通草”,切成的薄片称为“通草纸”,供精制纸花和小工艺品原料。中药用通草作利尿剂,并有清凉散热功效。

7、通脱木.JPG

观赏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


8.阳荷Zingiber striolatum

阳荷又名野姜,姜科姜属,它的根茎是白色的略有芳香味,可能就是因此而称为野姜。它的花序单独由根茎发出的,因此是贴着地面生长的,苞片是鲜艳的红色,花冠管是白色的,又带紫褐色条纹,颜色搭配很有格调。

8、阳荷.JPG

观赏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


9.茶梅Camellia sasanqua cv.

茶梅与山茶很是相似,二者同属于山茶属Camellia。但是山茶的花期要稍晚一些。除此之外茶梅的株形相对来说也比较低,落花的时候花会散落一地的花瓣,不像山茶是一整朵一整朵地凋落。现在上海植物园广玉兰大道两侧的茶梅正值初花期。

9、茶梅.JPG

观赏点:广玉兰大道两侧


10.吉祥草Reineckia carnea

吉祥草平时常用来做地被,翠绿的一大片看起来就很养眼。但没想到其实花更养眼。花葶挺出来后是穗状的花序,小花粉红色还带着芳香的气味,并不很低调。

10、吉祥草.JPG

观赏点:环保区、蔷薇园、草药园等多处林下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