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夏花物语|记忆深处的海派花香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量:1416          字体:【

在这令人烦躁的梅雨季节里,不少清新脱俗的雅致花卉已开始陆续亮相,魅力展现着申城迷人靓丽的夏季风貌。

玉骨冰肌满庭芳,脉脉幽香醉人心。在位于上海植物园2号门绿化示范区的芳香植物展示区中,栀子花、白兰花和茉莉花等芳香植物正相聚一堂,清秀素雅的它们,散发出阵阵清香,驱散了四周梅雨季的霉味和烦闷,让人很是享受。闻着这扑鼻而来的熟悉芬芳,让许多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倍感亲切,脑海中渐渐浮现出老上海街景的缩影。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浓香花卉\800\小叶栀子.jpg

在很早以前,上海的街头就有不少阿婆,挎着一个小竹篮,篮里铺着一块湿的蓝染巾,装着一层素净雅香的栀子花、白兰花、茉莉花的花坠子和花串,吴侬软语地叫卖着。那时候,许多穿着旗袍的时髦小姐和气质太太都会在衣襟处别上一束,可以说这是老上海的一种时尚,也是一种情怀。因此,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中,栀子花、白兰花和茉莉花成为了上海街头最具海派风情的花。带上它们,仿佛永远活在少女花季一般。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浓香花卉\800\栀子花.jpg

栀子是茜草科栀子属常绿灌木。叶对生或3枚轮生,叶片革质,翠绿有光泽;花单朵生于枝顶,萼筒宿存;花冠白或乳黄色,高脚碟状。洁白花瓣层层叠叠,好似清丽可人的少女笑靥一般。在这里,除了栀子之外,还有花、叶更小的小叶栀子,同样香气宜人。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浓香花卉\800\白兰花.jpg

白兰,俗称白兰花,是木兰科含笑属常绿乔木,与上海市花白玉兰是同科不同属的植物。叶薄革质,常不结实。花,亦是洁白脱俗。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浓香花卉\800\茉莉花.jpg

茉莉花是木犀科素馨属常绿小灌木。叶对生,单叶,叶片纸质;聚伞花序顶生,洁白的花儿娇小玲珑,清纯而淡雅。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浓香花卉\800\小叶栀子2.jpg

如今,街头摆小提篮的阿婆已愈发少见,但如果有机会能偶遇上,大多数路人还是会选择停下匆匆脚步,去抓住这份记忆中的优雅和韵味。当然,现在市面上售卖栀子花、白兰花和茉莉花等花卉盆栽的也不在少数,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家庭养植,与芳相伴。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浓香花卉\800\栀子花 (2).jpg

栀子花种植时应选择酸性土壤,为其营造温暖湿润、半阴的生长环境,忌暴晒,也忌水涝,注意浇水频率,并适量施肥。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浓香花卉\800\白兰花2.jpg

白兰花种植时应选择疏松、透气性强且含腐殖质较丰富的土壤。其喜光照,但夏季需适当遮阴。因白兰花为肉质根系,浇水时忌水涝。冬季时,室内温度维持在5摄氏度以上均可安然越冬。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浓香花卉\800\茉莉花2.jpg

茉莉花种植时要用疏松肥沃,排水性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忌水涝,不耐寒,冬季要注意保暖。施肥时遵循薄施勤肥的原则。

岁月静好,记忆留香。从旧时石库门到如今大都市,栀子花、白兰花和茉莉花已成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一种情怀,从花中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对老上海的留恋和不舍,也看到了老一辈对文化传承的热爱与坚持。

图文:葛卫佳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