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四月下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量:5310          字体:【

最美人间四月天,花繁貌美目不暇。

1、常春油麻藤 副本.jpg

常春油麻藤Mucuna sempervirens

常春油麻藤是豆科黧豆属的藤本,黧(lí)是黑中带黄的意思,除了把紫色形容得有点深,还是很贴切的。花萼和种皮表面有红褐色的毛,上手感觉又刺又痒。花的形态非常有特色,像一串小鸟,蜜量很大,味道不怎么好闻。

观赏点:月季园中心凉亭

2、八角莲.jpg

八角莲Dysosma versipellis

八角莲和六角莲(Dysosma pleiantha)非常相似,叶片都是盾状的,像一把把小伞。但区别并不在于叶片是六个角还是八个角,因为两者叶片都是4-9浅裂。更靠谱的区分方式在于花的位置,八角莲的花簇生在叶子基部不远的地方,六角莲的花长在两个叶子的分叉处。

观赏点:草药园

11111.jpg

青灰叶下珠Phyllanthus glaucus

青灰叶下珠是大戟科叶下珠属的灌木,它花很小,通常一朵雌花和数朵雄花一簇长在叶腋处,等到结出紫黑色的果子,就像是叶片下面挂了一串珠子,很是奇特。

观赏点:蕨类园,草药园

4、红叶石楠.jpg

红叶石楠Photinia × fraseri

石楠作为观赏大科蔷薇科的一员,每逢花期,花量很大,偏偏味道不是那么友好,晴好天气更甚。但是石楠因为它四季常绿,叶丛浓密,长势旺盛,耐修剪等特性,依然是个非常优秀的绿化树种。红叶石楠的新叶红色,观赏性更佳,花量不大,味道也没有那么浓郁,是品种选育过程中扬弃的典范。现在石楠花已落,到了红叶石楠的花期。红叶石楠作为一个杂交种,因为杂种不育所以不能结果。

观赏点:园内各处花境或灌丛

5、锦鸡儿 副本.jpg

锦鸡儿Caragana sinica

锦鸡儿的花是典型的豆科植物花,花期过后也会像毛豆一样结一个个荚果。它浑身的刺很多,托叶硬化成刺,叶轴可以硬化成针刺,小叶尖端有刺尖,是保护自己不被野生动物采食的生存技巧。

观赏点:草药园

6、金银忍冬 副本.jpg

金银忍冬Lonicera maackii

金银忍冬又叫金银木,和金银花(忍冬Lonicera japonica)一样属于忍冬科忍冬属,但金银花是藤本,果实是蓝黑色,金银木是木本,果实红色。目前金银木已开,金银花要稍晚。花开初期白色后逐渐转为淡黄色,和“金银”很是贴切。

观赏点:桂花园,草药园

7、乌柿 副本.jpg

乌柿Diospyros cathayensis

乌柿是柿科柿属,果实却不能吃,但花的奇特值得关注。绿色的壶状花冠倒垂,像铃铛一样,微风拂过,仿佛能听到清脆的铃声。

观赏点:杜鹃园南侧

8、火焰卫矛 副本.jpg

火焰卫矛Euonymus alatus ‘Compactus’

火焰卫矛是卫矛的一个栽培品种,秋叶红色,观赏性佳。现在卫矛(Euonymus alatus),栓翅卫矛(Euonymus phellomanus)等正值花期,花不大显眼,白绿色的四片花瓣,整个花直径也就八毫米左右。所以真的见到了卫矛可以关注一下它枝上木栓质的翅,卫矛也因此得名鬼箭羽。

观赏点:槭树园

9、天目地黄 副本.jpg

天目地黄Rehmannia chingii

提到天目地黄可能更多人想起的是广泛作为草花栽植的毛地黄。二者同属玄参科,因此花型是非常相似的,花的上唇裂成两片下唇裂成三片。但毛地黄是总状花序的一串,天目地黄的花是单生。天目地黄以天目山为名,野生分布也确实是浙江安徽一带。因为颜值高现在也常被引种栽培。

观赏点:草药园

10、刺槐——陈洁 副本.jpg

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

刺槐是豆科刺槐属的乔木,也叫洋槐,是良好的蜜源植物。刺槐的刺主要是托叶演化而来的刺。原产美国东部,我国于18世纪末从欧洲引入青岛栽培,现全国各地广泛栽植。

观赏点:蔷薇园

11、月季_DSC4168 蓝枫.jpg

月季Rosa hybrid

月季花原产于中国,现在各地普遍栽培,园艺品种很多。现在情人节送的商品“玫瑰”实则都是杂交香水月季。上海植物园的月季即将进入盛花期,敬请期待。

观赏点:月季园

12、芍药——陈洁.jpg

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庭前芍药妖无格,唯有牡丹真国色。”只看花的气质很难区分芍药和牡丹。通常需要看茎,有木质茎的是牡丹,没有木质茎的是芍药。叶片也有区别,三出复叶的是芍药,顶生小叶有三裂至中部的是牡丹。还有就是花期,芍药的花期比牡丹晚半个月左右,上海植物园一般在四月底盛花。现在大多牡丹已经凋谢,仅剩晚花的牡丹与芍药同期。

观赏点:牡丹园

图文:李敏 审核:王玉勤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