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以花饰冠迎春阳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量:1453          字体:【

松霞.jpg

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退,上海植物园于上周正式对外开放。但疫情仍未完全消除,室内场馆尚未开放。上海植物园的温室只能暂时闭门谢客。但温室内的植物并不会因此而放弃大好的春日阳光。近期,一类头顶着花“冠”的仙人掌,正迎着春阳肆意地展现着自身的魅力,这就是仙人掌科的乳突球属(Mammillaria)。

Mammillaria angularis.jpg

姬春星.jpg

乳突球属(Mammillaria)有超300 个被广泛认可的种(含变种、亚种),是仙人掌家族中数量最多的一个属,也是栽培中最受欢迎的仙人掌。该属大多数物种的体型小、繁殖方便,使它们成为商家繁殖的理想选择。乳突球属植物大多是球形单生或群生,植株偏小型,直径普遍在30厘米以内,最大的球直径约有60厘米。但有些群生直径可超1米。乳突球属因其有乳头状疣突而得名。棘刺类型多样,有毛刺状、毛发状或梳状,很多种的中刺先端呈勾状,但并不是特别粗硬。在疣突之间,有些种可能有绒毛或刚毛。花朵着生在疣突之间的凹陷部分,并且通常在球体周围形成花环。大多数的花朵很小,粉红色、白色、黄色,直径不到1厘米。其中有很多花瓣具有较暗的中筋条纹。果实通常是红色的,如同一个个小小的鞭炮生于疣腋。乳突球属主要分布于墨西哥。

狂莲球.jpg

满月.jpg

上海植物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多肉植物的引种收集以及保育,目前已收集该属植物近50种。三四月正是该属大多数植物的花期,在多肉植物后备区满眼望去都是或红色或粉色、黄色的小花。这些花形成一个个圆形的花“冠”,在和煦的春日下,闪耀着别样的光彩,将所有的阴霾统统消除。希望这疫情也能尽快消除,花儿们能早日和大家见面。

女士童.jpg银翁玉.jpg

图文:茅汝佳 审:张如瑶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