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寒潮也挡不住的芳香来袭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量:1701          字体:【

芳香万寿菊1.jpg

欣赏过上海植物园初冬靓丽的色叶,在草药园的一角,还有一簇黄澄澄的花朵依然盛开,它就是芳香万寿菊(Tagetes lemmonii)。

芳香万寿菊2.jpg

芳香万寿菊是菊科万寿菊属多年生草本,原产于北美洲。花朵较小,单瓣,呈黄色,但密集种植后,因生长迅速,容易栽培,能形成大片花丛,花色鲜艳,花期长,可达10月。它生性强健,具有耐寒特性,作为芳香植物的它同样喜欢日照,充足的阳光,赋予它冬日依旧娇艳的活力,为万木萧瑟的季节增添色彩和生机。

单从名字听来,就知道它一定拥有特殊的芳香气味,这个气味有人说像糖果,有人说像气泡水,还有人说像百香果的香味,因人而异,那到底是什么味道,还请大家来草药园一探究竟。方法很简单,不需要堪折花朵枝叶,只需轻轻触碰叶片,简单揉搓两下,你的手上就会留下甜甜的芳香。

它还被称为“防蚊草”,据说在非洲当地的原住民,喜欢将其枝条绑束吊挂在屋檐下,用以驱赶蚊蝇。但在这里要澄清一下,并不是种一盆在家,就能百蚊不侵,需视空间大小种植一定的数量,才能发挥功效。除了防蚊,它还有多种用途,比如做甜点,泡茶,可口又赏心悦目;制成芳香剂,精油等,愉悦身心和环境;芳香万寿菊虽为草本植物,却呈现灌木状生长的形态,具耐修剪的特性,使其成为庭院绿篱的佳品。

温馨提示,草药园每周三向公众开放,想在冬日里吸一口香气的游客,芳香万寿菊等待你的来临。

文:张映雪 图:张映雪 李敏 审核:黄梅、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