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五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5-11          浏览量:6537          字体:【

2019上海(国际)花展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花儿们仿佛仍然意犹未尽,绽放依旧。

1、花菖蒲-于凤扬.jpg

1. 花菖蒲Iris ensata var. hortensis

花菖蒲是由鸢尾科鸢尾属的玉蝉花(Iris ensata)种内杂交选育获得的一个鸢尾园艺品种群,在日本已经有 500 多年的栽培历史,发展于江户时代,是日本著名传统花卉之一。其花型典雅、花色清新,独具东方魅力,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观赏点:植物大楼南侧

2、柿 副本.jpg

2. 柿Diospyros kaki

柿是柿科的“科长”,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水果柿子。5-6月是它的花期,相对于果子花已经低调了很多。但雌花的花萼可能是为了匹配果实,长得非常壮实。柿树是雌雄异株,但偶有雌株带少量雄花,雄株有少量雌花。但两者花冠很类似,都是淡黄色的壶形。现在乌柿老鸦柿花期已过,柿与油柿正值盛期。

观赏点:杜鹃园南侧

3、大籽猕猴桃 副本.jpg

3. 大籽猕猴桃Actinidia macrosperma

大籽猕猴桃是猕猴桃科猕猴桃属中果实较大的一种,产浙江、江西等省。五月中旬是盛花期,在廊亭之上,绿荫如盖,洁白的花团一簇簇地,远远看去倒是灿烂若樱花。因为它的果实比较大,因此在可食用的猕猴桃品种开发上,也是一个难得的种质资源。

观赏点:杜鹃园

4、大花山梅花 副本.jpg

4. 大花山梅花 Philadelphus ‘Natchez’grandiflorus

大花山梅花虽然名为梅花,却不是梅花,而是绣球科山梅花属的花卉,白色的花大而灿烂,密集成片,甚为壮观。

观赏点:单子叶植物区

5、红茴香 副本.jpg

5. 红茴香Illicium henryi

红茴香,药用也称红毒茴,木兰科八角属,在我国广泛分布的栽培观赏和经济树种。现在正值花期,红色的花低垂于枝头,花瓣圆润肥厚,叶片油绿润泽,颇具观赏性。果实很像食用的八角茴香但却曾发生过严重中毒。

观赏点:木兰园

6、红毒茴 副本.jpg

6. 红毒茴Illicium lanceolatum

红毒茴也称披针叶茴香,古名莽草,与红茴香同为木兰科八角属。两者外观很是相近,区别在于红茴香雄蕊11-14枚,红毒茴雄蕊6-11枚,红茴香的花盛时仍成含苞状,红毒茴的花展开角度更大。红毒茴叶片相对更细长。红毒茴的果实也有毒,不能作八角用。

观赏点:木兰园

7、山姜 副本.jpg

7. 山姜Alpinia japonica

山姜也叫箭杆风、九龙盘,姜科山姜属,产我国南部,日本亦有分布。4-8月为山姜的花期,花是白色具红色脉纹,甚是奇特。种成一片很是清新秀丽。不开花时绿油油的披针形的叶片也很是养眼。因原生地多为林下荫湿处,所以园林应用时种在林下也很是耐荫。

观赏点:牡丹园东侧

8、鹅掌楸 副本.jpg

8. 杂种鹅掌楸Liriodendrontulipifera × sinoamericanumchinense

杂种鹅掌楸,又名杂交马褂木,木兰科鹅掌楸属,是以中国鹅掌楸为母本、美国鹅掌楸为父本获得的人工杂种。该树种为高大落叶乔木,树干耸立,树冠椭圆形,树皮灰褐色,叶形如马褂,又似鹅掌,花大而美丽,是取代法桐的优良绿化树种。

观赏点:木兰园,草药园等

9、极光睡莲 副本.jpg

9. ‘极光’睡莲Nymphaea ‘Jiguang’

‘极光’是热带睡莲的一个品种。热带睡莲也是睡莲科睡莲属,不像耐寒睡莲的花浮于水面,热带睡莲的花是挺出水面的。热带睡莲的叶片更大,边缘有锯齿。‘极光’这个品种花色会由紫白变红,更添神秘。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0、矾根 副本.jpg

10. 矾根Heuchera micrantha cv.

矾根又叫珊瑚铃,虎耳草科矾根属,原产美洲中部的多年生耐寒草本花卉。五月份是矾根的最佳观赏期,叶片色彩艳丽丰富,从嫩黄到深绿甚至紫黑色,外加花边叶脉等的花色,甚至在不同的季节和环境中也有不一样的表现。五月份也进入了它的花期,一串串的粉色玲珑的小花,让它在叶片热烈的色彩之外还不失精致。

观赏点:园内各花境

11、美丽月见草 副本.jpg

11. 美丽月见草Oenothera speciosa

美丽月见草是柳叶菜科月见草属的草本花卉,因它在傍晚见月开花,且天亮即调谢,故名月见草,但美丽月见草白天也会开放。花朵似杯盏,颜色是淡雅的粉色,是优良的绿化材料。

观赏点:杨树区南侧、牡丹园北侧、园内各花坛

12、楝 副本.jpg

12. 楝Melia azedarach

楝又称苦楝、紫花树,楝科楝属,产我国黄河以南各省区,较常见,现已广泛引种栽培。苦楝的花是淡淡的紫色,生得也不密集,因此格外地清新淡雅,叶片是奇数羽状复叶,与花的气质颇为统一。

观赏点:松柏园、蕨类园、牡丹园、植物大楼北侧水边

13、络石 副本.jpg

13. 络石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

络石又称石龙藤,夹竹桃科络石属的木质藤本,分布广,现在也常栽培以供观赏。花开五瓣,略带微旋,是夹竹桃科共有的特征。夹竹桃科还有一个特征是乳汁有毒。络石的花有香气,可以提取“络石浸膏”。

观赏点:园内各个林下等处

14、荚蒾 副本.jpg

14. 荚蒾Viburnum dilatatum

荚蒾是忍冬科荚蒾属的落叶灌木。不似琼花久负盛名,也不像木绣球花团锦簇。荚蒾的花与琼花中心的可育花有些相像,花外伸着长长的雄蕊,看上去有点毛茸茸的。

观赏点:盆景园南侧、植物大楼北侧水边、儿童乐园外

15、令箭荷花 副本.jpg

15. 令箭荷花Disocactus ackermannii

令箭荷花是仙人掌科姬孔雀属的多肉植物,与同科昙花属的昙花很是相像。昙花多白色或乳白色,晚上开放;但令箭荷花的花颜色更为艳丽,有黄色、粉红、深红紫色等。而且花一般是白天开放并可持续开放1-2天。扁枝边缘的锯齿也更明显。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6、美登木 副本.jpg

16. 美登木Maytenus hookeri

美登木也称云南美登木,卫矛科美登木属,产云南西南部。美登木的花不大显眼,白绿色,还只有3-5毫米,但是对它所含的美登木素已经开展了一定的研究。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17、云南蕊木 副本.jpg

17. 云南蕊木Kopsia officinalis

云南蕊木又叫梅桂,夹竹桃科蕊木属,产于云南南部。花期4-9月,花是典型的五瓣带旋转的夹竹桃科的花,白色的花时有掉落,很方便观察。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18、文旦 副本.jpg

18. 文旦Citrus maxima 'Wentan'

文旦是芸香科柑橘属的柚的一个栽培品种,据《国产录异》载“抛近入贡者皆漳产,名文旦。文旦者,小旦文姓所种,在长泰县溪东,不过四、五十树。”它的果实是扁圆形的,果皮薄而光滑,果肉风味略酸。现正值盛花期。

观赏点:草药园

19、白苞裸蒴 副本.jpg

19. 白苞裸蒴Gymnotheca involucrata

白苞裸蒴是三白草科裸蒴属的草本植物,花不显眼但最下面的3、4片苞片很大并且呈白色,才让它的花不至于埋没。裸蒴全草药用,有消食积、解毒排浓等功效。

观赏点:草药园

20、钓钟柳 副本.jpg

20. 钓钟柳Penstemon campanulatus

钓钟柳是玄参科钓钟柳属的宿根草本花卉,单看花的话略像同科的毛地黄,像倒挂的小钟,但没有那么密集和热烈。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

文:李敏 图:李敏、资料图 审核:王玉勤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