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阴生植物展之奇葩秋海棠(一)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量:2520          字体:【

Begonia masoniana铁甲十字海棠.jpg

秋海棠,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属的简称,在古代又把它称为八月春或相思草、断肠花等,是著名的观赏花卉。它的花色艳丽,花形多姿,叶色妖媚。全球已知秋海棠科植物大约1800多种,园艺品种更是多达15000多,多样性极为丰富,是世界第五大开花植物。

Begonia soli-mutata巴西变色秋海棠.jpg

第三届阴生植物展“蕨苔芳华,苣美上植”中,展出了一种来自巴西东部热带雨林的秋海棠科原生种,巴西变色秋海棠(Begonia soli-mutata),又名“索莉慕特秋海棠”。它特产于巴西东部,生于海拔100-500米的森林中。全株匍匐状,密被毛。叶茎生,叶片近圆形,密被泡状突起,沿脉带黄绿色条纹非常绚丽,引人注目。迷人的叶片是其主要的观赏部位,光线的强弱还会引起叶色的变化。

IMG_20190929_085129.jpg

在秋海棠家族里,叶片表面有凸起的可不止巴西变色秋海棠这一种,原产我国的就有很多,比如著名的铁十字秋海棠(Begonia masoniana),黑峰秋海棠(B.ferox)。或者国外的泡叶秋海棠(B.bullatifolia)和本次展出的微籽秋海棠(B.microsperma)。如此多的秋海棠为什么叶片都会进化成这个凸起的形状呢?不过暂时还没有科学家研究出这个原因,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植物的进化主要是为了适应生存环境和繁衍后代为主,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找到他们这么“奇葩”的原因了。

巴西变色秋海棠Begonia soli-mutata.jpg

秋海棠的叶片是如此的变化多端,除了泡状突起,还有螺旋状叶片,有反射蓝光的叶片等等,千奇百怪,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变”不到的形状和颜色!

黑峰秋海棠.jpg

文:秦佳奇 图:秦佳奇 如是说 审核:茅汝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