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九月上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量:5001          字体:【

秋风起,秋雨至,花未歇。

1、剑叶龙血树.JPG

1. 剑叶龙血树Dracaena cochinchinensis

剑叶龙血树又名柬埔寨龙血树,百合科龙血树属。叶片基部和茎枝受伤处常常有溢出来少量红棕色的汁液,可能就是因此而得名。据中国植物志记载,龙血树的花期在原产地是三月份,但在温室中培育,可以观察到,于八月底九月初达到盛花期。本种茎和枝可提取中药“血竭”,“血竭”又名“麒麟血”,是止血、活血、生肌、行气等常用的药材。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2、穗花牡荆.JPG

2. 穗花牡荆Vitex agnus-castus

穗花牡荆是马鞭草科牡荆属的灌木,原产欧洲,江苏上海等地有栽培。它的花虽然是聚伞花序,但常常排列成圆锥状。蓝紫色的花在夏日已然开过一批,现经过修剪,开了第二茬花,花量依然很大,观赏效果佳。

观赏点:园内多处花境

3、千日红.JPG

3. 千日红Gomphrena globosa

花无百日红,却有“千日红”。苋科千日红属的这种一年生直立草本在植物志上记载花果期是6-9月间,但花期过后花序却经久不变,仿佛依然在盛放,也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常常能在花束、插花、干花中看到这种虽不夺目却也靓丽的小花。花序入药,还可以止咳定喘,平肝明目。

观赏点:四号门入口处

4、黄金菊.JPG

4. 黄金菊Euryops chrysanthemoides×speciosissimus

菊科黄蓉菊属常绿灌木。叶片细裂,形似蕨类植物,颜色墨绿;头状花序,外围舌瓣花,内部管状花,金黄色。上海地区花期可达全年。

观赏地点:园内多处花境

5、杭子梢.JPG

5. 杭子梢Campylotropis macrocarpa

杭子梢是豆科杭子梢属的小灌木,产我国多省区,它的叶片是典型的“豆子”的叶片,三片椭圆形的小叶组成一片羽状复叶。花是蝶形花,现正值盛花期,花期可持续至十月,届时如蝶的花朵和小小荚果同现枝头,更是有趣。

观赏点:蔷薇园

6、孔雀草.JPG

6. 孔雀草Tagetes patula

孔雀草又名小万寿菊、红黄草、臭菊花、缎子花等,是菊科万寿菊属的一年生草本。原产于墨西哥,现在我国各地庭院常有栽培,云贵川一带有归化为野生种的现象。菊科植物的花并非眼见那么简单,往往是一个花序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头状花序。因此所谓的一朵花实际上是一整个花序,所以花量可以说是十分可观了。

观赏点:园内多处花境

7、墨西哥鼠尾草.JPG

7. 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leucantha

原产于墨西哥。紫色的唇形花高贵艳丽,上面的绒毛又温柔可爱,花开成片确实不俗。定睛一看,原来远观而成的效果不全是花瓣的功劳,它的花萼也是紫色被绒毛的。花落而花萼不落,难怪观赏期如此之长,效果如此之好。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正门外、园内各处花坛

8、酸角.JPG

8. 酸豆Tamarindus indica

又名酸梅、酸角、罗望子,是豆科酸豆属的常绿乔木。原产于非洲,现各热带地区都有栽培。吃货们中意的酸酸甜甜的酸角,其实就是它的果实,还有云南特产的酸角糕、酸角汁也都是以它为原料制成。中国植物志记载它的花期为5-8月,但在温室中栽培观察到,日前才刚进入花期。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9、茑萝松.JPG

9. 茑萝松Quamoclit pennata

旋花科(Convolvulaceae)茑萝属(Quamoclit)一年生柔弱缠绕草本,叶子就像翠绿的羽毛,白色的或红色的小花像一个个五角星,花期持续春、夏、秋三季,可谓“羽叶”绕梁,三季不绝了。

观赏点:四号门入口处

10、含羞草.jpg

10. 含羞草Mimosa pudica

含羞草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是豆科含羞草属的亚灌木状草本。原产于热带美洲,现广布于世界热带地区,长江流域也常有栽培供观赏。它最广为人知的特征就是叶片触之即闭合而下垂,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现栽植于上海植物园草药园的含羞草已然开花了,是一个头状的圆球形花序。

观赏点:草药园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