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一月上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量:5354          字体:【

秋意在十一月初悠闲地甩着它的小尾巴。印象中的十一月是寒风料峭,玉洁凝霜之际。但走进上植,虽见乌桕卫矛叶子染上了霞光,七叶树下也见落叶纷飞,山茱萸火棘等红火火挂上枝头……但这零星的秋意仍是不敌园内各处花开似火。草药园的紫菀娇俏,白花紫露草“花”开得巧妙,通脱木的花吸引了金蝇做皮条客。温室中的花开得热闹,人们的目光却总是集中于苞片。芦荟是否能吃又能瞧?火焰花和火焰树又是什么关系?终年低调的吴风草开出鲜黄的花朵儿,木本曼陀罗霸气妖冶。

1、 三脉紫菀Aster ageratoides

1、三脉紫菀-陈洁.JPG

菊科紫菀属多年生草本。也常常生动形象地被叫做野白菊花。是一个在中国广泛分布并且变异比较多的种。据《植物名实图考》记载,湖南、江西草医常用以煎洗无名肿毒。贵州用治风热感冒,湖北用以代马兰或紫菀。

观赏点:草药园。

2、 ‘羞涩少女’白花紫露草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cv.

2、‘羞涩少女’白花紫露草-陈洁.JPG

鸭跖草科紫露草属多年生草本。匍匐状生长,长成一片;在茎的顶端有一大一小两枚叶子的下面突变成了白色,白色外面是鲜艳的粉红色,叶子的边缘微微卷起,就像是一朵朵白里透着粉的小花绽放着,巧妙而独特。

观赏点:草药园。

3、 通脱木Tetrapanax papyrifer

3、通脱木-陈洁.JPG

五加科通脱木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和同科的八角金盘长得很像,但叶子更大,也没有那么密集。跟脸盆大小的叶子比起来,花可能看起来确实没什么吸引力,但是常常能看到一些苍蝇在花序上纷飞协助传粉,想来是味道的缘故,感兴趣的游客们可以去试着闻一闻。

通脱木的茎髓大,质地轻软,颜色洁白,称为“通草”,切成的薄片称为“通草纸”,供精制纸花和小工艺品原料。中药用通草作利尿剂,并有清凉散热功效。

观赏点:草药园。

4、 金苞花Pachystachys lutea

4、金苞花-李敏.JPG

金苞花这个名字非常地科学,有多科学呢?金苞的意思是指,这花带有金黄色的苞片。没错,金黄金黄的部分其实是它的苞片。那它的花呢?就是看起来非常突兀的从金色苞片里伸出来的白色“小虾米”,所以很喜欢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做金苞虾衣花。兼顾了苞片和花的形态。还满足了部分吃货的小幻想。

观赏点:热带温室。

5、 粉芭蕉(紫苞芭蕉)Musa ornata

5、粉芭蕉-陈洁.jpg

芭蕉科芭蕉属多年生草本。又是一个以“苞”充“花”的植物。粉色的苞片着实不俗,但真正的花是位于苞片之间的管状结构。

其实这是芭蕉属的植物的共有现象,像我们熟悉的香蕉,也是如此,不过苞片没有这么鲜艳。故而鲜艳美丽者植于温室供人观赏,低调有内涵者种在田间供人食用。

观赏点:热带温室。

6、 地涌金莲Musella lasiocarpa

6、地涌金莲-于凤扬.jpg

原产我国云南中部至西部。它的花序生长在假茎顶部,呈金黄色,我们看到的金黄色“花朵”其实是它的苞片,真正的花隐藏在苞片之间。开花期间所有苞片逐次开放,外观形似佛教中的莲花宝座,十分壮丽。一旦开花,花期可长达200多天甚至8个月之久。

在云南西双版纳,受当地宗教文化影响,视地涌金莲为神圣、神奇之花,被当地佛教寺院钟爱。因此,地涌金莲也作为佛教“五树六花”之一而广泛栽植于寺院里。

观赏点:热带温室,草药园。

7、 芦荟Aloe cv.

7、芦荟-李敏.JPG

平时吃芦荟,用芦荟,还有各种芦荟制品和芦荟口味食品,不少人家里也养着那么一盆。但是谁注意过芦荟的花长什么样子呢?从我们熟知的叶子里抽出一个细细的花葶,圆筒状微弯曲的的花排列而上。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近些年,被确认能用于食品、化妆品和医药保健品的芦荟只有六个品种。其余大多为观赏芦荟。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为佳。

观赏点:四季温室。

8、 火焰花Phlogacanthus curviflorus

8、火焰花-于凤扬.jpg

爵床科(Acanthaceae)火焰花属的灌木,伞房花序似火炬,花红似火。注意是灌木,紫葳科有一种叫做火焰树(Spathodea campanulata)的乔木也常被称为火焰花。将两者搞混大概是因为它们都非常地喜庆。与火焰树不同的是,火焰花原产为我国云南南部,颜色更深,花也更为精致。

观赏点:热带温室。

9、 大吴风草Farfugium japonicum

9、大吴风草-李敏.jpg

菊科的这种植物,常常因为它的叶形美丽,覆盖度高,低调地成为地被用的背景。开花后能看出具有菊科花卉的典型特征:头状花序。

菊科大吴风草属多年生草本。头状花序多个排列成伞房状;花黄色;边花雌性,舌状,1层;中央花两性,管状,檐部5裂。早在1856年就被从清政府的花园中引至英国栽培,并培育出了一些品种;根有药用价值;叶中的挥发油可用于杀虫。

观赏点:杜鹃园,蔷薇园等林下各处。

10、 木本曼陀罗Datura arborea

10、木本曼陀罗-李敏.jpg

茄科曼陀罗属小乔木。花单生,俯垂;花冠长喇叭状,硕大。原产美洲热带,原种花为纯白色,品种中还有黄花、重瓣等类型,多季开花,观赏价值高。

最近路过植物大楼偶尔听到有人高呼:“呀!比我脸还大的喇叭花!我要和它合影!”。凑过去瞧瞧一个美丽的姑娘把脸凑在一朵盛放的木本曼陀罗的边上,险些就要亲上去了!

木本曼陀罗和曼陀罗一样,叶和花含莨菪碱,做药用可以镇痉、镇静、镇痛、麻醉。妥妥的全株有毒呀!

观赏点:植物大楼附近,热带温室。

文:李敏 图:李敏,陈洁,于凤扬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