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葱莲和韭莲:沉寂,为了开花时的绚烂
发布时间:2018-09-04          浏览量:3735          字体:【

有一种蝉,在土里蛰伏了17年,却只活了一个夏天。它的沉寂是为了等待已久的爆发。而在植物界,葱莲和韭莲便是一例。平常是最不起眼的平凡,而一旦开花便惊艳众人。我想,它们的沉寂是为了开花时的绚烂。

葱莲1.JPG

葱莲2.JPG

葱莲和韭莲,都是石蒜科 (Amaryllidaceae)葱莲属 (Zephyranthes)植物。亲缘关系相近的它们为多年生矮小禾草状草本;地下都有小鳞茎;数枚线形的叶簇生;花单生于花茎顶端,漏斗状,直立或略下垂。都喜阳光充足的环境,阳光越充足开花越多。

当然这一对姐妹花也有不同之处。葱莲的叶为圆狭叶形,圆肉质像葱,而韭莲叶扁平如韭菜;葱莲的花有白色,黄色等,花型较小,几乎没有花被管,而韭莲的花目前只有粉红,花型较大,花被管长1-2.5厘米。

韭莲1.jpg韭莲2.JPG

葱莲和韭莲虽然平凡,却在园林绿化和家庭盆栽上发挥了不小作用。绿化上可在花坛、花境边点缀,或成片栽植,成群花开也很美观。更可弥补庭院中的空秃地。盆栽时施肥得当,阳光充足,便能多次开花。

查阅资料,一说韭莲和葱莲统称为风雨花,二说风雨花专指韭莲。风雨花,即指其在风雨来临之前开的格外热烈。这也是风雨花的花语,“坚强勇敢的面对”的来历。植物尚且如此,面对人生风雨,我们是不是也该露出最坚强的微笑?



图文:程琳 审核:龚睿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