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量:3405          字体:【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上植的秋日胜春朝。不仅有“创意园艺,逐梦金秋”为主题的秋季花展,还布置了菊花、扶桑、三角梅的集中展示,展览温室(一)中更种植了大量的芳香植物。不仅如此,阴生植物展、山石盆景展等展览,配套的系列科普活动等都让人目不暇接。上海植物园内百花齐放,欲与春日试比高,十月中旬花讯带你了解秋天盛放的花朵。

1、百日菊.jpg

1.百日菊Zinnia elegans

百日菊虽叫作菊,却不是菊。是菊科百日菊属一年生草本花卉,原产墨西哥,是著名的观赏植物。关于百日菊名字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它种下去以后一百天就能开花,另一种是说它的花期可以达到一百天。可是根据工作人员的物候记录,从播种到开花,只经过了26天,由此可知第一种说法存在偏差。现在百日草的品种很多,不同品种的植株高度和花期不同。

观赏点:植物大楼附近,园内各花坛

2、甘平十大功劳.jpg

2.安坪十大功劳Mahonia eurybracteata subsp. ganpinensis

十大功劳是小檗科十大功劳属的灌木。花开出来也是特别,花序是总状的像手指粗细的一串,一串串的花序一般还是簇生的。这灌木虽然浑身是刺,却也浑身是宝,全株都可供药用,有清热解毒、滋阴强壮之功效。想来功劳也并不止十种。

观赏点:植物大楼正门景点内,广玉兰大道下

3、醉蝶花.jpg

3.醉蝶花Cleome spinosa

山柑科(Capparaceae)白花菜属(Cleome)一年生强壮草本( FOC修订为白花菜科醉蝶花属)。我国原没有野生醉蝶花,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现在全球热带至温带都有栽培以供观赏。其叶子是像手掌一般的5-7枚小叶组成的掌状复叶,花瓣平展,配合修长的雌蕊,仿佛翩翩蝴蝶飞舞,不知是醉蝶纷飞还是观者自醉,醉蝶花的美丽都未辜负其芳名。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

4、十月樱.jpg

4.‘十月’樱Prunus × subhirtella ‘Autumnalis’

三月樱花十月现,似是不甘这深秋。它的品种名也是非常地直接了。这是一种可以花开两季的樱花。在上海植物园温室旁的大草坪上开得正盛,在深秋时也吸引着大家的目光。除了十月樱,还有奖章樱和冬樱也同期开放。

观赏点:展览温室旁大草坪,二号门处

5、九头狮子草.jpg

5.九头狮子草Peristrophe japonica

爵床科(Acanthaceae)观音草属(Peristrophe)的草本药用植物。名字非常霸气,花朵儿却是娇小可爱,是爵床科典型的二唇形,就是说一共两片花瓣长得还不太一样,其中一片花瓣还在末端裂成了三片。之所以叫九头狮子草很可能是因为它的聚伞花序,看起来像一只多头的怪物。九头狮子草是一味很著名的中药,能解表发汗等。

观赏点:草药园

6、金线草.jpg

6.金线草Antenoron filiforme

金线草是廖科金线草属的多年生草本,它的花是稀疏地排列成一个花序轴,好在颜色鲜艳。如果蹲下细细数来,它的花是有四枚花瓣的,一般是五个雄蕊和两个花柱。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观赏点:草药园

7、少花黄猄草.jpg

7.少花黄猄草Championella oligantha

初看似马兰,因此又名少花马蓝,但并非马蓝属而是爵床科黄猄草属的草本植物。黄猄是一种鹿科动物的名字,不知是否以这种花朵为食。它的分布很广泛,产自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南、湖北等省,日本也有分布。它的花冠像一个大喇叭,颜色是嫩嫩的紫色。

观赏点:草药园

8、打破碗花花.jpg

8.打破碗花花Anemone hupehensis

这好好的毛茛科银莲花属的娇嫩花朵儿,为什么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呢?有两种说法,一者说这花的花瓣片片分离,就像打破的碗。二者讲这花不能摘,摘了回家就会打破碗,大概是因为这花有一定小毒,家长用来吓唬幼童之语。

是药三分毒,打破碗花花还可做药用。根状茎治热性痢疾、胃炎、各种顽癣、疟疾、消化不良、跌打损伤等症(陕西中草药)。

除此之外,全草还可用作土农药,水浸液可防治稻苞虫、负泥虫、稻螟、棉蚜、菜青虫、蝇蛆等,以及小麦叶锈病、小麦秆锈病等(中国土农药志)。

观赏点:草药园

9、橙黄玉凤花.jpg

9.橙黄玉凤花Habenaria rhodocheila

橙黄玉凤花又名红唇玉凤花,是兰科玉凤花属的。它的花形非常奇特,唇瓣向前伸展,又分成四裂,就像一个个长袖阔腿的舞女迎风起舞,橙黄色、橙红色或红色,花期长,观赏性高。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0、悬崖菊.jpg

10.悬崖菊Dendranthema cv.

悬崖菊并非指某种菊花,而是造型成片状悬垂如瀑布的菊花的统称。所以更多地是指的它的造型方式。在造型过程中,小一点的可能要经过扦插,牵引缚绑,反复摘心以萌发侧枝,最后还要进行修剪。大一点的悬崖菊甚至还要将其嫁接至青蒿上,再经过一系列的流程才能展现给各位游客。每一盆悬崖菊都凝聚着园艺师们的匠心。

观赏点:二号门各个花坛景点内,瑶华桥两侧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