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热带水果集结令(下)
发布时间:2020-08-12          浏览量:1270          字体:【

在上一期,上植君已经给大家安利了一波展览温室内的热带水果,也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和共鸣,很多人表示被果树们的“真容”颠覆了。本期上植君还将继续介绍一些热带水果,不过相较于上一期,这一期的水果相对来说会比较“冷门”。

U:\信息报送\温室管理中心\2020年8月\微信\热带水果集结令(下)\800\1洋蒲桃--莲雾--桃金娘科蒲桃属 (4).jpg

洋蒲桃(Syzygium samarangense),就是我们俗称“莲雾”,是桃金娘科蒲桃属乔木,原产于马来西亚和印度。株高可达12米,叶片薄革质,椭圆形。聚伞花序顶生,花白色。果实呈梨形或者是圆形,在未成熟时为绿色至淡黄色,而到了成熟的时候,则呈现出淡粉红色。它拥有淡淡的甜味,同时还带有一丝苹果的清香。在台湾地区,莲雾也被称作“水果皇帝”,深受着人们的喜爱。

U:\信息报送\温室管理中心\2020年8月\微信\热带水果集结令(下)\800\2食用槟榔青--漆树科槟榔青属 (3).jpg

食用槟榔青(Spondias dulcis),漆树科槟榔青属植物,因其果实形似橄榄,又原产于太平洋诸岛,因此又名“南洋橄榄”。叶片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全缘,先端尖,果为卵圆形,当成熟的时候会从青色变为黄绿色。果实汁多,略带酸味。可洗干净直接食用,嫩果酸脆无核,味道类似橄榄或青芒果,老果削皮吃,味道类似芒果。也可用来做酸菜鱼,以代替酸菜。

U:\信息报送\温室管理中心\2020年8月\微信\热带水果集结令(下)\800\3波罗蜜--桑科波罗蜜属  (1).jpg

菠萝蜜(Artocarpus heterophyllus),桑科菠萝蜜属植物,原产印度。树高20米,树皮较厚。叶革质,螺旋状排列,有分裂。花雌雄同株,和上期讲到的可可树一样,它也有老茎生花的现象。聚花果,果实呈椭圆形,表面有瘤状凸体和粗毛。果肉生食,种子还可以炒食。

【科普小知识】什么是聚花果?其果实是由一个花序上所有的花,包括花序轴共同发育而成的,典型的果实有菠萝、桑葚和无花果等。

U:\信息报送\温室管理中心\2020年8月\微信\热带水果集结令(下)\800\4柚--芸香科柑橘属 (2).jpg

柚(Citrus maxima),芸香科柑橘属乔木,是市面上很常见的一种水果。单身复叶。总状花序,腋生单花,花紫红色。果实为圆球形,绿色或者黄色,一般在9-12月结果。芸香科植物全株的各个部位(花朵、叶片、树干、根部和果实等)都有油腺点,叶片、果实或其他部位撕开或扯掉会散发出一种清香味,因此常常被用来去除家中异味。

【科普小知识】什么是单身复叶?它是复叶的一种类型,形似单叶,但其叶柄与叶片之间有明显的关节,如桔、橙、柚等植物的叶片。单身复叶可能是由三出复叶中两个侧生小叶退化、仅留一顶生小叶所形成的。

U:\信息报送\温室管理中心\2020年8月\微信\热带水果集结令(下)\800\5人心果--山榄科铁线子属 (5).jpg

人心果(Manilkara zapota),山榄科铁线子属乔木植物,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区。株高15-20米,叶长圆形,长6-19厘米,白色的小花生于枝顶叶腋处。因其果实形似人的心脏,所以被命名为“人心果”。又因果形像柿子,又被称为“吴凤柿”。树干里流出的白色乳汁为口香糖的原料。熟透的果实味道甜甜的,一般是做成果酱或者果干食用。

U:\信息报送\温室管理中心\2020年8月\微信\热带水果集结令(下)\800\6阳桃--杨桃--酢浆草科阳桃属植 (4).jpg

阳桃(Averrhoa carambola),又名“杨桃”,酢浆草科阳桃属植物,原产于马来西亚和印尼地区。树高可达12米。叶全缘卵状,互生。目前,温室里的阳桃正处于花期。花非常小,有一丝香味,花梗和花蕾均为深红色,而花为粉白色。其果实长得非常有特色——有5个棱,横切面为星芒状,淡绿色抑或者是蜡黄色。

U:\信息报送\温室管理中心\2020年8月\微信\热带水果集结令(下)\800\7龟背竹--天南星科龟背竹属  (1).jpg

最后要说的是龟背竹(Monstera deliciosa),天南星科龟背竹属植物。因其叶形似龟背,茎节粗壮又似竹子,因此得名“龟背竹”。一般来说,它多作为观叶植物来进行栽培,但其实它的果实还可以食用呢!龟背竹的果实形如一根长棍,当剥去它的外皮,就会发现里面柔软的颗粒状果肉排列成香蕉果肉的形状,口感也如同菠萝与香蕉的混合体,所以龟背竹也被称为“蓬莱蕉”。但切记一定是要熟透了的果实哦,否则容易中毒。

欢迎大家抽空到展览温室(一)来一睹这些热带水果的风采!不过要多提醒一句的是,这些果树都是用来展览的,大家可千万不要动手采摘哦!

图文:朱盛杰/小熊猫  审核,茅汝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