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共同战疫,花事预告”第六期——谁言海棠无香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量:2045          字体:【

草莓果冻海棠.jpg

“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未完”,海棠无香竟然成为民国才女张爱玲的第一大恨!虽这样的说法真实性无从考证,但想来先有爱之深,方有恨之切,美丽的海棠也许就是张爱玲纠结一身的写照!

垂丝海棠1.jpg

然而,海棠真的无香吗?

道格海棠.jpg

古代中国没有科学的植物分类,大约海棠一词的确很美,《群芳谱》里归纳了四种同名海棠的植物,即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名为“海棠四品”。现代植物分类中,刚好各有2种分属蔷薇科不同的属,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Malus),木瓜海棠、贴梗海棠则为蔷薇科木瓜属(Chaenomeles)。

丰盛海棠.jpg

通过实践能感受到,苹果属海棠大部分还是有香味的,如前面曾经报道过的台湾林檎的花香弥漫开来,略带苦杏仁的味。海棠四品中西府海棠的香味较明显。垂丝海棠花色明亮艳丽,香味或有或无。而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等木瓜属的种类则基本毫无香味了,因此想来,张爱玲如果恨,多半是木瓜属的海棠了!

凯尔斯海棠.jpg

一般来说,植物开花需要昆虫或动物来帮助传递花粉,以避免自花授粉带来的物种退化或结实降低,而花香,花色,花蜜,则是她们的三大利器,木瓜属海棠无香,但花色从纯白到深红,变化十分丰富,而且有一种明亮的质感,虽有桃之夭夭,也难以媲美!而苹果属海棠花色以白或粉白为主,人工培育的海棠品种也以粉红或深红为主,花色也偏暗,因此,进化过程中,让花增加一些香味,虽不浓郁,至少也是苹果属植物增加对动物吸引力的一个小秘密吧!

路易莎海棠 (1).jpg

在蔷薇园,上海植物园展示有苹果属海棠品种约40个,也有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等木瓜属海棠区域,目前正是苹果属海棠盛放的时期,木瓜属海棠部分种类属于末花期,游客朋友不妨鉴别一下,哪种海棠更香!

木瓜.jpg

上海植物园作为协办单位之一,秉承“风景园林 公共安全 健体康养”主题,积极参与第十四届(2020年)世界风景园林月(上海)科普宣传活动。

贴梗海棠.jpg

图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