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牛筋条的奇异“果”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量:2718          字体:【

金秋,是桂花飘香的时节,也是多数植物果实成熟的季节。

IMG_0087.JPG

在蔷薇园的中日林边,有几株树木不高,挂满了星星点点的小果,小果子上部黑亮亮的,下半部红彤彤的,十分好看,这就是牛筋条的果!

IMG_0085.JPG

牛筋条Dichotomanthus tristaniaecarpa,产云南、四川,常绿灌木至小乔木。树皮光滑,密被皮孔,小枝幼时密被黄白色绒毛;叶片长圆披针形,有时倒卵形、倒披针形至椭圆形,全缘,表面无毛,叶背被白色绒毛;花瓣5,白色,心皮1;花多而密集,顶生复伞房花序。果圆柱形。

IMG_0086.JPG

我们欣赏到的红色部分是宿存的肉质杯状花萼筒,不是果,真正的果是萼筒半包围的黑色的部分,这样的构造是不是很奇特?牛筋条果其貌不扬,漂亮的萼筒,可能是用来吸引动物的取食,从而帮助其传播种子吧!

IMG_0088.JPG

牛筋条引种在园内已有十余年,虽然是产于我国四川、云南的特有种,但适应较强,有一定的抗寒性,能够在上海越冬。牛筋条树形婆娑,优美,果量大,奇特,是一种较好的观果树种,可孤植或丛植,值得推广。

观赏地点:蔷薇园中日林,观赏期10-11月。

图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