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一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量:2854          字体:【

寒风起,冬已至。年年冬至人相似,岁岁上植花不同。双十一购物挑花眼,出门把那花儿看。欲问现今花几度?不如细把此文读。

1、 八角金盘Fatsia japonica

1、八角金盘.JPG

八角金盘虽然叫“八角”,但是认真数起来却往往是七个或九个角。看来命名人使用的大约是平均数了。最近是八角金盘花期伊始,陆陆续续绽放的八角金盘没有引来蝴蝶,往往引来的却是苍蝇。在这张图片里,花的右面的那一只虽然看起来像蜜蜂,但是却是一只扮成蜜蜂的苍蝇:食蚜蝇。

观赏点:园内林下各处

2、 茶梅Camellia sasanqua cv.

2、茶梅.JPG

茶梅与山茶很是相似,二者同属于山茶属Camellia。但是山茶的花期要稍晚一些。除此之外茶梅的株形相对来说也比较低,落花的时候花会散落一地的花瓣,不像山茶是一整朵一整朵地凋落。所以现在开在上海植物园广玉兰大道两侧的大腿高的都是茶梅哦。

观赏点:广玉兰大道两侧

3、 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leucantha

3、墨西哥鼠尾草.JPG

原产于墨西哥。紫色的唇形花高贵艳丽,上面的绒毛又温柔可爱,花开成片确实不俗。定睛一看,原来远观而成的效果不全是花瓣的功劳,它的花萼也是紫色被绒毛的。花落而花萼不落,难怪观赏期如此之长,效果如此之好。

观赏点:四号门处,热带温室正门外,园内各处花坛

4、 打破碗花花Anemone hupehensis

4、打破碗花花.JPG

这好好的毛茛科银莲花属的娇嫩花朵儿,为什么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呢?有两种说法,一者说这花的花瓣片片分离,就像打破的碗。二者讲这花不能摘,摘了回家就会打破碗,大概是因为这花有一定小毒,家长吓唬幼童之语。

是药三分毒,打破碗花花还可做药用。根状茎治热性痢疾、胃炎、各种顽癣、疟疾、消化不良、跌打损伤等症(陕西中草药)。

除此之外,全草还可用作土农药,水浸液可防治稻苞虫、负泥虫、稻螟、棉蚜、菜青虫、蝇蛆等,以及小麦叶锈病、小麦秆锈病等(中国土农药志)。

观赏点:草药园

5、 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i

5、乌头.JPG

乌头的花很美,可供观赏。《植物名实图考》中有形象生动描述:“其花色碧,殊娇纤,名鸳鸯菊,花镜谓之双鸾菊,朵头如比邱帽,帽拆内露双鸾并首,形似无二,外分二翼一尾”。

乌头还常常被栽培做药用,主根加工后为“川乌”,侧根则称“附子”,所含的化学成分有次乌头碱、乌头碱、新乌头碱、塔拉地萨敏、川乌碱甲、川乌碱乙等化合物(药学学报,12卷7期)。

观赏点:草药园

6、 芝麻菜Eruca vesicaria subsp. sativa

6、芝麻菜.JPG

十字花科芝麻菜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看这花瓣的数量很容易就联想到白菜油麦等十字花科植物。因此十字花科也常常被戏称为“菜科”,与葫芦科的诨号“瓜科”相对应。

芝麻菜种在草药园的药食同源区,它的茎叶可以做蔬菜食用,也可以做饲料。种子可以榨油供食用和药用。

观赏点:草药园

7、 仙客来Cyclamen persicum

7、仙客来.JPG

又叫兔耳花,兔子花,一品冠。这些名字都是用来形容它的花有兔子耳朵的萌感。难得的是这仙客来在年宵花里相对还是比较容易养活的,所以建议愿意爱好者可以尝试一下。但其实看它的属名Cyclamen应该是在形容它圆圆的地下块茎。在栽植的时候要注意区分块茎的上端和下端。

当然,在上海植物园的热带温室的布景中已经应用上这个翩翩来访的仙客啦,入手之前也不妨先来见见这“月宫来的兔子”。

观赏点:热带温室

8、 洋紫荆Bauhinia × blakeana

8、洋紫荆.JPG

因为身为香港的区花,被印在了香港区旗上。所以这花的知名度还是相当高的。但其实这个花在我们内地的译名是红花羊蹄甲。在这里采用香港版本的译名。

我们所见到的洋紫荆虽然全年都能零星开花,但是很少有结果。那是因为他是宫粉羊蹄甲和红花羊蹄甲的自然杂交种。就像马和驴的后代一样,失去了自然繁殖的能力。但这不影响它因为美丽被广泛栽植。

观赏点:热带温室

9、 长瓣兜兰Paphiopedilum dianthum

9、长瓣兜兰.JPG

兰科兜兰属的兜兰“兜”很美。长瓣兜兰兜上的小黑点是模拟蚜虫的样子,当食蚜蝇看到后就会把这里当做一个完美的“产床”,在产卵的同时从“兜”中爬出的时候只能沿着特定的通道,背上沾满了长瓣兜兰的花粉,就这样,长瓣兜兰完成了授粉过程,却让食蚜蝇的幼虫缺衣少食难以成活。

观赏点:四季温室

10、 白娟草Tradescantia sillamontana

10、白娟草.JPG

园艺上也叫白雪姬,是鸭跖草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原产地在美洲,是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栽培的。鸭跖草科的花往往都是三数。白娟草的叶片肉质,上面覆盖了丝丝缕缕的白色丝状毛,朦胧且柔美。

观赏点:四季温室

文图:李敏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