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青枝绿叶绿花之花榈木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量:1490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蔷薇园东侧的一株树洒下了一地绿色的花瓣,围观于此,游客们纷纷称奇,不禁让人想了解更多关于这株树的知识。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7月\花榈木\800\花榈木 (1).jpg

这株满树繁花的树就是花榈木Ormosia henryi,豆科红豆属植物。据资料介绍根、枝、叶入药,能祛风散结,解毒去瘀;目前无资料介绍可以食用,考虑到一些豆科植物有一定毒性,提醒游客切勿随意食用。

花榈木,常绿乔木,高16米;产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等长江流域,云、贵、川越南、泰国也有分布。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7月\花榈木\800\花榈木 (2).jpg

花榈木算不上艳丽的花木,但特色十分鲜明,可以概括为“三绿”——枝绿、叶绿、花绿,枝干始终是青绿色,叶是碧绿,开出来的花也是少见的淡绿色;小枝、叶轴、花序密被茸毛。奇数羽状复叶,小叶(1-)2-3对。圆锥花序顶生,或总状花序腋生;花萼钟形,5齿裂;花冠中央淡绿色,边缘绿色微带淡紫,旗瓣近圆形,翼瓣倒卵状长圆形,淡紫绿色,龙骨瓣倒卵状长圆形,花丝淡绿色,花药淡灰紫色;花柱线形,荚果扁平,长椭圆形,有种子4-8粒。

到了果实成熟的秋季,果荚会在树上裂开,露出一粒粒种皮鲜红的种子,十分美丽!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7月\花榈木\800\花落坐果.jpg

花榈木的种子和同属的红豆树、海南红豆等一样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其实花榈木也是一种红豆植物,这样您就不会感到陌生了!

作为一种豆科植物,花榈木的根系也附生有大量的根瘤菌,帮助其固定自然的氮素,因此,适应性非常强,具有一定的耐寒性,上海植物园园内的种植的植株最长有10年,没有受过冻害,花榈木可以作为一种常绿植物应用于园林绿化中,特别增加冬天的绿意。

图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