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最美木兰品种玉立上植木兰园
发布时间:2019-03-17          浏览量:3190          字体:【

全新的上海植物园木兰园已对游客开放一周年了,改造后的玉兰品种数达到130多个。经过一年的精心养护,大部分植株已经适应了上海的气候,在枝头上形成了很多花蕾。近日正是白玉兰的盛花阶段,与白玉兰同期绽放的种类有望春玉兰、武当木兰、青皮玉兰和二乔玉兰等,还有珍贵的国家保护种——宝华玉兰和天目木兰。在这些类群中,还包括不少园艺品种。其中颜色最艳丽的要数武当木兰的品种,有“天堂粉”武当木兰,“紫宸”武当木兰,“特红”武当木兰、“悬崖美人”武当木兰等。颜色各异的玉兰花给木兰园带来了绚丽多彩的视觉效果。下面请欣赏部分正在盛开的玉兰花。

悬崖美人.jpg

武当木兰(Magnolia sprengii)的花被片多于白玉兰,花瓣达到12-14片,花瓣外侧粉红,内侧乳白,长条状匙形;这些品种花径可达10cm以上,花瓣外侧更加嫣红或紫红,使得玉兰家族中的色彩变色丰富和好看。


宝华玉兰(Magnolia zenii)是原产江苏宝华山的数量极少的种类,其花瓣长5-6cm,匙形花被片9片。花被片外侧深红过半中间有一条红线直达顶端。花径5-6cm,是小花型玉兰。

宝华玉兰.jpg

天目木兰(Magnolia amoen)是原产浙江天目山一带的种类,分布数量少且珍贵。花被片9片,外三片成小膜片,花瓣外侧粉红或深粉红,内侧近白色。匙形瓣中下部凹陷。花瓣长5-6cm,是小花型玉兰。

天目木兰.jpg

望春玉兰(Magnolia biondii)是原产“中国玉兰之乡”河南南召县的种类,其花瓣长7-8cm,花被片9片,外三片成小膜片,有近白色花瓣和粉红花瓣的两种植株类型。其品种“查尔斯”望春玉兰的花瓣呈紫红色,非常鲜艳。


大花型的玉兰有洁白的“玉灯”、粉红的“红玉灯”以及常春二乔玉兰;花型同样硕大,花瓣多达20瓣的青皮玉兰(Magnolia virdula)是最早开花的种类,盛花期长达10多天,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目光。

红玉灯.jpg

青皮玉兰.jpg

正是因为种植的玉兰种类繁多,上海植物园区的盛花期可长达数月之久。白花、粉花和红花的玉兰花期过后,还有黄色系列的品种“金色池塘”、“金色太阳”、“飞黄”等待盛开,之后还有花瓣条状如星芒的星花系列品种,其花瓣数量多达20-30片,增加了玉兰植物的花型多样性。


上植木兰园有丰富的木兰科种类,整个3月是以木兰属(Magnolia)为主的观赏期,4月是含笑属(Michelia)和鹅掌楸属(Liliodengdron)的观赏期,5-6月是常绿种木莲属(Manglietia)的观赏期,之后还会有二次甚至三次花的品种再度开放,几乎一年鲜花不断。

文:王玉勤 图:王玉勤、姚恩杨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