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月下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量:4953          字体:【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上植秋季花展忙,林下枝头花儿俏。

1、木芙蓉.jpg

1. 木芙蓉Hibiscus mutabilis

《格物丛谈》中提到:出于水者谓之水芙蓉。荷花是也;出于陆者,谓之木芙蓉。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说的是荷花。木芙蓉指的是同样美丽却又生于“木末”的锦葵科木槿属的木本花卉。初开时为白色,午后时粉红,傍晚深红色,可谓“三醉芙蓉”,不可谓不神奇。木芙蓉有很多品种,有夏天开花的,初秋开花的,现在开的是深秋季的品种,也有纯白的不变色的品种,在牡丹园。木芙蓉有单瓣品种会结果,重瓣的不结果。

观赏点:植物大楼周边、水体周围等处

2、赤胫散.jpg

2. 赤胫散Polygonum runcinatum

赤胫散是蓼科蓼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蓼科植物的托叶鞘是膜质的,是它们的典型特征。它的花序是头状的,白色或者淡红色的厚厚肉质的花,既稳重又不失清丽。它的根状茎及全草入药,清热解毒、活血止血。

观赏点:梅园西侧、水杉林下、草药园等处

3、大吴风草.jpg

3. 大吴风草Farfugium japonicum

菊科大吴风草属多年生草本。菊科的这种植物,常常因为它的叶形美丽,覆盖度高,低调地成为地被用的背景。开花后能看出具有菊科花卉的典型特征:头状花序。它的头状花序多个排列成伞房状;花黄色;边花雌性,舌状,1层;中央花两性,管状,檐部5裂。早在1856年就被从清政府的花园中引至英国栽培,并培育出了一些品种;根有药用价值;叶中的挥发油可用于杀虫。

观赏点:牡丹园,蔷薇园等林下各处

4、三脉紫菀.jpg

4. 三脉紫菀Aster ageratoides

菊科紫菀属多年生草本。也常常生动形象地被叫做野白菊花。是一个在中国广泛分布并且变异比较多的种。据《植物名实图考》记载,湖南、江西草医常用以煎洗无名肿毒。贵州用治风热感冒,湖北用以代马兰或紫菀。

观赏点:草药园

5、红花酢浆草.jpg

5. 红花酢浆草Oxalis corymbosa

原产是南美热带地区,我国各地作为观赏植物引入,因着对环境的适应和繁殖的迅速现在南方各地已然出现野生的红花醋浆草啦。

醋浆草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它的花只会在白天阳光充沛之时绽放,而到了晚上或是阴雨天,花朵便闭合起来等待时机。叶子亦如是。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边

6、亮叶腊梅.jpg

6. 亮叶蜡梅Chimonanthus nitens

蜡梅常用来作为一月份的代表植物,然而实际从九月份开始,亮叶蜡梅就已然开了。说到蜡梅属的花卉常常津津乐道于它的花香,浓郁又不失清甜。但是亮叶腊梅的味道是有一点别致的。除了嗅觉,在触觉上也颇有趣味,拿起它的叶片,正着捋触感是光滑的,倒着捋是粗糙的。

观赏点:杜鹃园西侧

7、大叶桂樱.jpg

7. 大叶桂樱Laurocerasus zippeliana

叶革质,宽卵形至椭圆状长圆形或宽长圆形,先端急尖至短渐尖,叶边具稀疏或稍密粗锯齿,齿顶有黑色硬腺体,两面无毛;总状花序单生或2-4个簇生于叶腋;花萼外面被短柔毛;萼筒钟形;萼片卵状三角形,先端圆钝;花瓣近圆形,白色。

观赏点:月季园东侧

8、乌头.jpg

8. 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i

乌头的花很美,可供观赏。《植物名实图考》中有形象生动描述:“其花色碧,殊娇纤,名鸳鸯菊,花镜谓之双鸾菊,朵头如比邱帽,帽拆内露双鸾并首,形似无二,外分二翼一尾”。乌头还常常被栽培做药用,主根加工后为“川乌”,侧根则称“附子”,所含的化学成分有次乌头碱、乌头碱、新乌头碱、塔拉地萨敏、川乌碱甲、川乌碱乙等化合物(药学学报,12卷7期)。

观赏点:草药园

9、大麻叶泽兰.jpg

9. 大麻叶泽兰Eupatorium cannabinum

大麻叶泽兰是菊科泽兰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叶片三裂,边缘有锯齿,确实略像大麻的叶片。花是菊科典型的头状花序,头状花序有在茎顶排列成密集的复伞房花序,简单地说就是花的数量惊人。粉紫色的花风中摇曳,很是秀气。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南侧花境

10、青葙.jpg

10. 青葙Celosia argentea

说到青葙大家可能不怎么熟悉,它可是和鸡冠花同属于青葙属的植物。看这穗状花序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的小花便不难猜到两者的亲缘关系。难得的是花序自上而下出现了由粉至白的渐变,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变成全白。青葙的花序美观独特,园艺师们通过努力培育出了多种颜色,在插花界也常常拿来做点缀,甚至还有做成干花来装饰的。

青葙除了观赏,它的种子还可以供药用,有清热明目作用;种子炒熟后,可加工各种搪食;嫩茎叶浸去苦味后,可作野菜食用;全植物可作饲料。

观赏点:草药园

图文:李敏 审核:王玉勤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