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黄花牛耳朵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量:2761          字体:【

说起苦苣苔科里的牛耳朵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在我国华南各地的石灰岩石山上能见到它的身影。开花时两个大大的苞片像极了牛的耳朵,而且还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药用植物。而它的双胞胎——黄花牛耳朵(Primulina lutea),一直以来都被称作牛耳朵的“黄花变形”。它分布的地方相对较少,在2004年本种才正式发表(牛耳朵发表于1883),从此正式改名为黄花牛耳朵,当然有分子研究表明,牛耳朵和黄花牛耳朵之间的亲缘关系非常紧密。

黄花牛耳朵为苦苣苔科报春苣苔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我国广西石灰岩石山的陡崖上,它的体态和叶形与牛耳朵(C. eburnea)相似,不开花时较难分辨。黄花牛耳朵的聚伞花序俯垂,花冠黄色,花药与退化雄蕊先端密被白色绵毛,花期为6-7月;而牛耳朵花冠紫色,花期为4-7月。

IMG_5731.JPG

黄花牛耳朵喜欢较强的散射光,因此它需要放在光线明亮且无直射光线的通风处栽培。它的茎较为粗壮,叶片肥厚,可以贮藏大量的水分和养料,因此对土壤水分要求不严,土壤见干见湿即可,千万不能让土壤长期积水,否则容易烂根导致栽培失败。由于它的原生环境处于石灰岩石山上,对土壤钙镁的需求量较高,所以土壤PH值尽量维持于微碱性最佳。

IMG_5744.JPG

由于黄花牛耳朵拥有报春苣苔属里较为稀少的暖色调花(报春苣苔大部分以蓝紫色花为主),且硕大的苞片非常吸引人,是种不可多得的优良育种材料,在美国苦苣苔协会登录在册的报春苣苔属品种中,就有多达十多次使用黄花牛耳朵作为亲本进行杂交选育。


图:秦佳奇、如是说、网络图 文:秦佳奇 审核:茅汝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