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精灵之约•健康上植︱探秘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量:1318          字体:【

神农架是国家公园(试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内陆唯一保存完好的一片绿洲,拥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冷杉、岩柏、梭罗、珙桐等遮天蔽日,其中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树种有39种。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20年8月\精灵之约•健康上植︱探秘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引种的特色植物\800\珙桐2.jpg

上海植物园作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上海首批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积极突破科学传播地域壁垒,创新性地将科研、科普、科考、亲子、旅游及素质训练等有机融合,连续2年成功举办“精灵之约—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在完成亲子科考成长营任务的同时,还在神农架实地实现野外植物引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科考成果和科学普及实效。

目前,从神农架引种的部分特色植物成功栽种于上海植物园草药园内。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20年8月\精灵之约•健康上植︱探秘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引种的特色植物\800\珙桐1.jpg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

珙桐是一种极具观赏价值的落叶乔木,也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为了今天植物界的“活化石”。我们所看到的花,其实是倒卵形花瓣状的苞片,洁白飘逸,形似展翅的白鸽,因此被西方人誉为“中国鸽子树”。它能够防止雨水打湿中间的头状花序。目前,野生种只生长在我国四川省、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珙桐不但是观赏价值很高的稀有绿化植物,而且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用它制做出的家具和雕刻工艺品,坚固耐用,有很高的升值空间。另据记载,珙桐的果皮和根部可入药,有一定药用价值。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20年8月\精灵之约•健康上植︱探秘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引种的特色植物\800\七叶一枝花.jpg

七叶一枝花Paris polyphylla

七叶一枝花为百合科重楼属的植物。别名蚤休、土三七、七叶莲等。其特征是由一圈轮生的叶子中冒出一朵花,花又可以分为外轮花及内轮花两个部分。外轮花被片绿色,狭卵状披针形;内轮花被片狭条形,通常比外轮长。生于海拔1800-3200米的林下。

七叶一枝花同样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药用部位为根茎,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晾肝定惊之功效。用于疔疮肿痛,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20年8月\精灵之约•健康上植︱探秘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引种的特色植物\800\神农香菊.jpg

神农香菊Dendranthema indicum var. aromaticum

神农香菊是菊科菊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产于湖北神农架地区,主要分布在海拔2600米以上的向阳开阔的空旷地,形似野菊花,虽然朵小茎细,但花、叶及根均具浓郁香气,因此它被广泛应用于香料工业和日用化学工业上,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不但如此,神农香菊还有丰富的药用价值,它具有杀菌消炎、平肝明目、散风降压等功能。

神农架引种的特色植物还有很多,如果您有兴趣的话,欢迎来上海植物园草药园,近距离地寻找它们,感受神农架这些神奇的植物与中草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文:许林峰 图:资料图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