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八月花未央
发布时间:2017-07-26          浏览量:2603          字体:【

时近八月,申城持续的高温有望结束。这对于热爱大自然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个喜讯。“潜伏”了近一个月,赶紧来上海植物园享受一下满眼的绿色,看看展览温室里花开“未央”的植物们,感受夏天独有的热情吧!

1、花烛Anthurium andraeanum,天南星科花烛属多年生常绿草本花卉。别名又称火鹤花、安祖花、红掌。原产于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等热带雨林区。花烛叶自基部生出,长圆状心形;叶柄细长,佛焰苞平出,革质并有蜡质光泽,一般为红色,为人们所欣赏。而那肉穗花序才是它真正的花,长5-7厘米,黄色。如养护得当,花烛可常年开花。其园艺品种众多,因此佛焰苞的颜色也有绿、白、粉等多种。

2、海杧果Cerbera manghas,夹竹桃科海芒果属乔木。别名黄金茄、山杧果、香军树、海芒果等。原产印度塞席雨群岛至热带太平洋区域。常绿小乔木,枝干有明显皮目,全株含丰富的白色乳汁,有剧毒。叶丛生枝端,倒披针形;聚伞花序顶生,花冠长漏斗形,先端5枚,白色,冠喉部呈淡红色而有毛;核果双生或单个,果实椭圆状球形,因形似芒果而得名“海芒果”。它也是红树林的组成树种之一。

3、朱瑾Hibiscus rosa-sinensis,锦葵科木槿属常绿大灌木。又名扶桑、佛槿。原产于我国。叶阔卵形或狭卵形,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或楔形,边缘具粗齿,两面除背面沿脉上有少许疏毛外均无毛。花单生于上部叶腋间,常下垂,花冠漏斗形,玫瑰红色或淡红、淡黄等色。花期全年。

4龙船花.jpg

4、龙船花Ixora chinensis,茜草科龙船花属常绿小灌木。又名英丹、仙丹花、百日红。原产于我国南部地区和马来西亚,是缅甸的国花。叶对生,几乎无柄,薄革质或纸质,倒卵形至矩圆状披针形。开花密集,聚伞形花序顶生,花色丰富,有红、橙、黄、白、双色等。整个花序像一个大绣球,花期长,全年均可开花,但以夏季和秋季最盛。

5、天竺葵Pelargonium hortorum,牻牛儿苗科天竺葵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别名洋绣球,原产南非。它是欧美国家最流行的阳台花卉。叶片圆形或肾形,叶缘多锯齿,叶面有较深的环状斑纹。花冠通常五瓣,伞形花序,长在笔直的花梗顶端。花色丰富,有红、白、粉、紫等颜色,也有呈藤本状的园艺品种。花期由初冬开始直至翌年夏初。盆栽宜作室内外装饰;也可作春、夏、秋季花坛用花。

6、蝴蝶兰Phalaenopsis spp. 是现今最常见的热带兰花之一。市场上的蝴蝶兰基本都是蝴蝶兰属Phalaenopsis里的物种互相杂交而成的品种。蝴蝶兰属主要分布于热带地区,只有极少数分布于我国西部的亚热带地区。具肉质互生叶、短缩茎和气生根。花序排列整齐,花朵多,花期长,颜色繁多,誉为“兰中皇后”。

7使君子.jpg

7、使君子Quisqualis indica,使君子科使君子属落叶攀援状灌木。别名史君子、四君子等。主产于四川、福建、广东、广西。叶对生,长椭圆形。伞房状穗状花序顶生;花朵初开时为白色,随后会变成红色,有香气。花期5-9月。

8、希茉莉Hamelia patens,茜草科长隔木属常绿灌木。又名醉娇花、长隔木等。主要分布于热带美洲。全株具白色乳汁。株高2-3米,分枝能力强,树冠广圆形;茎粗壮,红色至黑褐色。叶椭圆形,长15厘米,纸质;幼枝、幼叶及花梗紫红色。聚伞圆锥花序顶生,花呈小喇叭形,长2.5厘米左右,橘红色。花期5-10月,在南方地区几乎全年开花。

希茉莉的植株成型快,树冠优美,花多而密集,叶片也常常带红色,属于微小型观赏花木,是在南方绿化中广受欢迎的植物,在上海做观赏盆栽花灌木。

9飘香藤.jpg

9、飘香藤Dipladenia sanderi,夹竹桃科飘香藤属多年生常绿藤本植物。又称红皱藤、双腺藤、文藤等,原产美洲热带。叶对生,叶色浓绿并富有光泽。花冠漏斗形,花为红色、桃红色、粉红等色,花期主要为夏、秋两季,如养护得当,也可全年开花。

10、龙吐珠Clerodendrum thomsonae,马鞭草科大青属攀援状灌木。分布于热带非洲西部、墨西哥,在中国栽培的时间不长。其幼枝四棱形;叶片纸质,卵状长圆形。聚伞花序腋生,花量很大。四棱形的花萼白色,在其顶端“吐”出五个红色的花瓣,故被命名为“龙吐珠”,花形非常奇特。红萼龙吐珠C. speciosum是龙吐珠家族中另一种很常见的种类。

炎炎夏日,花开正盛。快来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一)感受热带植物独有的魅力吧!

(文:小熊猫 图:小熊猫、王雨婷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