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七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量:4403          字体:【

黄梅时节家家雨,我道上植处处花。

1、 ‘完美风暴’芙蓉葵(Hibiscus moscheutos cv.)

又名草芙蓉、大花秋葵,锦葵科木槿属多年生草本,有着比脸还大的花,为此,上海植物园特地开展了“芙蓉葵脸”的活动以征集“花比脸大”的趣味照片,具体活动内容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_wO-4X-DJm9fKekbpAJ_uQ

1.芙蓉葵.jpg

观赏点:植物大楼东侧

2、 苏铁(Cycas revoluta)

坊间常常用铁树开花来表示一些低概率的事件。确实在北方栽培的苏铁常常终生不开花或偶尔开花,但在南方热带及亚热带南部树龄10年以上的树木几乎每年开花结实。可见“铁树开花”这一说法是北方传来的啦~

2、苏铁.JPG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附近、植物大楼附近

3、 威灵仙(Clematis chinensis)

威灵仙是毛茛科铁线莲属的植物,虽然个头小不起眼,却是“藤本皇后”铁线莲的亲戚,所以凑近了仔细观摩,也不失精巧美艳。威灵仙还是一味很有名的中药。根入药,能祛风湿、利尿、通经、镇痛,治风寒湿热、偏头疼、黄胆浮肿、鱼骨硬喉、腰膝腿脚冷痛。鲜株能治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根治丝虫病,外用治牙痛(中草药学)。全株可作农药,防治造桥虫、菜青虫、地老虎、灭孑孓等(河南经济植物志)。

3、威灵仙.JPG

观赏点:草药园

4、 兰猪耳(Torenia fournieri)

为玄参科蝴蝶草属一年生的草本花卉,其实在园艺上往往称之为“夏堇”,大概是取其于炎炎夏日盛放,甚是耐热之意。它的花是唇形,有紫青色、桃红色、兰紫、深桃红色及紫色等。

4、兰猪耳.JPG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花境

5、 红鸡蛋花(Plumeria rubra)

说到夹竹桃科鸡蛋花属植物,其实更知名的是它的一个变种:Plumeria rubra 'Acutifolia'。其花瓣由中间向四周有一个黄白渐变,状如鸡蛋,故名“鸡蛋花”。红鸡蛋花相较鸡蛋花虽没那么奇特,但青绿枝叶配上鲜红的花朵也十分美丽。花瓣带一点点旋转,是夹竹桃科的典型特征。既为夹竹桃科说明有毒,却据传有人拿鸡蛋花的花瓣蘸了蛋液炸着吃,想来花瓣大约是没有毒的,但还是不要轻易去尝试。

5、红鸡蛋花.JPG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6、 紫茉莉(Mirabilis jalapa)

紫茉莉是紫茉莉科紫茉莉属的一年生草本花卉,跟木犀科的茉莉花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亲缘关系,可能只是花型比较相像而已。紫茉莉在上海也称“夜饭花”,常常傍晚开花,早上闭合,是一种昼合夜开的花卉,所以正午时分是难以见到盛放的紫茉莉的。它的种子是黑色的,上面有很多褶皱,就像地雷,所以有些地方也叫“地雷花”。

6、紫茉莉.gif

观赏点:园内多处路缘

7、 唐菖蒲(Gladiolus gandavensis cv.)

唐菖蒲又名剑兰,是鸢尾科唐菖蒲属的多年生草本,花茎高出叶上,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形,花色有红、黄、紫、白、蓝等单色或复色品种。今年上海植物园引进并集中展示了11个唐菖蒲新品种,包括少见的绿色品种‘斯塔尔’、复色品种的‘威尼斯’‘波伽利’等。目前已有3个品种开花,其他品种将陆续进入盛花期。

7、唐菖蒲.JPG

观赏点:四号门处

8、 紫芋(Colocasia tonoimo)

天南星科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芋头了。其中有一种的叶柄是紫色的,非常具有观赏价值,那就是紫芋,常见种植于水边,亭亭玉立,姿态优雅。天南星科的花也是非常有特色,所有的小花密密麻麻排列成一个穗状,谓之肉穗花序。肉穗花序的外围还有一个苞片的保护,谓之佛焰苞。

8、紫芋.JPG

观赏地点:二号门水池边、展览温室(一)旁的水域边

9、 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

射干是鸢尾科射干属的多年生草本。在家庭园艺中,常常以射干为父本,以野鸢尾(Iris dichotoma)为母本杂交,可获取糖果鸢尾,清新可爱。同时它还是一味中药,其根状茎可以清热解毒,散结消炎、消肿止痛、止咳化痰,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及腰痛等症。

9、射干.JPG

观赏地点:草药园

10、 瓜栗(Pachira aquatica)

瓜栗又名水瓜栗,中美木棉。是木棉科瓜栗属的常绿乔木,原产南美洲东北部的热带雨林地区。它的花瓣很狭长,外面是淡黄色内面是乳白色,盛开的时候向外弯卷着,雌蕊是鲜亮的红色。

10、瓜栗.JPG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附上近期进入花期的植物名单及位置:

黑心菊

各花坛花境

小木槿

植物大楼东侧

阔叶山麦冬

蕨类园

长筒石蒜

水杉大道

墨西哥鼠尾草

各花坛花境

苘麻

四号门处

烟草品种

四号门处

矮牵牛

各花坛花境

美人蕉

各花坛花境

山桃草

各花境

捕虫堇

展览温室(一)展览温室(二)

茅膏菜

展览温室(二)

巧克力文心兰

展览温室(二)

九翅豆蔻

展览温室(二)

景天科红爪

展览温室(二)

何鲁牵牛

展览温室(二)

仙人掌巨鹫

展览温室(二)

赤苞花

展览温室(二)

热带睡莲

展览温室(二)

锦晃星

展览温室(二)

黄花夹竹桃

展览温室(二)

菜豆树

展览温室(二)

积水凤梨

展览温室(一)展览温室(二)

重瓣棣棠

草药园

臭牡丹

草药园

半夏

草药园

毛曼陀罗

草药园

费菜

草药园

柽柳

草药园

金光菊

草药园

白花前胡

草药园

换锦花

草药园

虎掌

草药园

萱草

草药园

剪夏罗

草药园

铁破罗

草药园

萝芙木

草药园

何氏凤仙

二号门绣球园

水盾草

二号门水池

梭鱼草

二号门水池

灯芯草

二号门水池

纸莎草

二号门水池

海杧果

展览温室(一)

山棕

展览温室(一)

大黄栀子

展览温室(一)

希茉莉

展览温室(一)

假苹婆

展览温室(一)

龙吐珠

展览温室(一)

赪桐

展览温室(一)

黛粉叶竹芋

展览温室(一)

三尖兰

展览温室(一)


文:李敏 图:李敏、谢臻阳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