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魔力”石蒜破土而出
发布时间:2017-08-09          浏览量:2177          字体:【

立秋之后,漫步于上海植物园的林下,能看到一朵朵状若百合的花朵,似乎是“贸贸然”地破土而出,有白、黄、玫红各种颜色,十分夺人眼球;它就是石蒜。

石蒜1.jpg

石蒜在我国的栽培历史非常悠久,它花型奇特,虽无绿叶相衬,也自有一番韵味,是夏末初秋时节重要的观赏花卉,素有“中国郁金香”之美誉。

石蒜2.jpg

石蒜属植物具有独特的性状特征及生长习性,即“花时不见叶,有叶不开花”。其花茎从裸露的地表抽出,并开放出美丽的花朵,令人颇为惊奇,外国人称之为“魔术花”,更显奇异。由于石蒜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生长在阴湿山坡与岩石缝中,鳞茎形似蒜头,故被称为“石蒜”。目前应用的基本上为原始种,人工培育的很少,但石蒜的种间杂交能力很强,因而想分清上海植物园里的石蒜品种,可要花费一番眼力和脑力了。

石蒜3.jpg

《花镜》中以“深秋独茎直上,末分数枝,一簇五朵,正红色,光焰如金灯”的文字来描述石蒜。其花茎葶葶,花朵明亮秀丽,雄蕊及花柱突出。冬季叶色深绿,覆盖庭院,又打破了冬日的枯寂气氛。因其开花时无叶,所以应与其他较耐荫的草本植物搭配,如玉簪、白及等。既可成片种植于庭院,花境丛植或山石间自然式栽植,也可用于盆栽、水养、切花等。

石蒜4.jpg

最佳观赏时间:即日起至9月底

推荐观赏地点:植物大楼附近、水杉大道及槭树园林下

(图文:吴伟 审核:黄增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