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盛夏池杉结出满树“辫子果”
发布时间:2017-07-17          浏览量:3048          字体:【

池杉Taxodium ascendens Brongn.是杉科落羽杉属的落叶乔木。其树型高大、主干挺直,树冠尖塔形,形态优美,可以形成美丽的天际线。池杉被广泛用于绿化和造林,又因为耐湿性很强,能长期在水中正常生长,所以又是湿地、水岸造林、造景的优良树种。

线叶池杉

正值盛夏,在上海植物园二号门附近的池杉林里,可以发现有一些池杉的树上挂满了累累的果实,像一串串的“麻花辫儿”,令人十分惊奇。不过,细心的游客发现,另外一些池杉树的果量却没那么多,只是枝梢上挂了少量的果。这又是为什么了呢?

据园艺专家介绍,原来虽都为池杉种,但确存在不同的变型,其中挂果量多的是线叶池杉Taxodium ascendens Brongn.‘Xianyechisha’,其主要特征是叶条状披针形,紧贴小枝或稍张开。凋落性小枝细,成线状,直立或弯曲成钩状,小枝顶端有少数分枝,其中呈弯曲状小枝的挂果量更多一些。而果量偏少的为羽叶池杉Taxodium ascendens Brongn. ‘Yuyechisha’,其树冠中下部小叶近条形,近于羽状排列,但不完全在一个水平面上,树冠上部小叶多为锥形;一树之上能够出现两种不同形状的叶,也是其奇特之处。

羽叶池杉.jpg

羽叶池杉

在上海植物园的松柏园里,还有一种不常见的锥叶池杉 Taxodium ascendens Brongn. ‘Zhuiyechisha’,其果量也一般较少,其叶为锥形,先端钝尖,基部宽楔形,张开成螺旋状排列,少数树干下部侧枝或萌发枝的叶往往扭转成二列。凋落性小枝顶端或中部有分枝。

锥叶池杉.jpg

锥叶池杉

池杉“外型”很帅,池杉的“辫子果”更是有型!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上海植物园仔细品鉴一下池杉特别之处吧!

(图文:朱继军 审核:黄增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