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路人草”也有春天
发布时间:2017-08-11          浏览量:1959          字体:【

“得借阶边盈尺地,花开数茎自嫣然。”时下,在上海植物园的大道旁、小路边,随处可见一团团蓬松柔软、状如姑娘秀发的小草,草丛间还藏着一串串清新素雅的紫色小花,摇曳着跟游人“打招呼”,十分引人注目。这平日里并不起眼的“路人草”,便是阔叶山麦冬。

积极向上的阔叶山麦冬.jpg

阔叶山麦冬Liriope platyphylla,是百合科山麦冬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无地下走茎。丛生的叶片革质,中脉明显,形与韭菜极其相似。远远望去,绿油油、一丛丛,散发着勃勃生机。花葶圆,自叶丛中生出,远长于叶。在绿叶的衬托下,呈总状花序的紫色花儿便显得格外的娇小可爱。其浆果初期为绿色,成熟后变紫黑色。

山麦冬属果初期为绿色.jpg

山麦冬属植物原产于中国,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因其观花效果佳,同时又具有耐荫、耐寒、耐旱、抗病虫害等多种优良性状,因此在园林方面具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常用于补白、修饰石缝。

阔叶山麦冬观赏效果佳.jpg

需要注意的是,最为人熟知的百合科沿阶草属的麦冬和沿阶草虽与山麦冬属植物长相相似,但本质却不同。相比朝气阳刚的山麦冬属植物,沿阶草属植物的叶片相对柔软,花梗常下弯,子房半下位,种子宝蓝色。

“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美好的事物总是需要慧眼去发现,那就快到上海植物园里来寻找大自然给予的乐趣吧!

观赏地点:盆景园、黄母祠等

观赏时间:即日起至8月底

(图文:葛卫佳 审核:黄增艳 责任编辑: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