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一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量:4438          字体:【

阴云密布的上海终见阳光,酢浆草绽放得更加肆意,梅花比以往开得早一周左右,兰花们依旧妖娆,郁香忍冬已经开始初绽,朱缨花像红色的合欢,景天科的落地生根花一点也不低调,仙人球也有带绒毛的品种,角堇和羽衣甘蓝不惧室外的严寒。

1、‘玉蝶龙游’梅 副本.jpg

1、 梅花Prunus mume

今年梅花的花期比去年提早七天左右,目前已有‘月宫殿’梅、‘雪梅’、‘玉蝶龙游’梅、‘报春粉’梅等早花品种进入零星开放期,预计,在今年春节假期会进入梅花观赏的盛花期。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又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自古受到文人墨客的推崇。上海植物园共收集有梅花品种80个,涵盖了宫粉型、朱砂型、龙游型、垂枝型、黄香型等11个品种群,园区展示梅花品种60个。

观赏点:蔷薇园

2、钝叶酢‘大马士革玫瑰’ 副本.jpg

2、 钝叶酢浆草Oxalis obtuse

钝叶酢浆草是酢浆草的一个系列,也常常用其拉丁名的简称ob酢来表示。这个系列的酢浆草花色非常地丰富,几乎涵盖了所有暖色调,粉色黄色橙色杏黄色砖红色,甚至还有复色的种类。花量非常大,株形很紧凑可以盖过叶片。钝叶酢还是酢浆草中最容易种植的系列,很容易就能达到爆盆的效果,强烈推荐新手种植。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3、澳洲石斛 副本.JPG

3、 澳洲石斛Dendrobium lichenastrum

兰科石斛属的澳洲石斛,也被称为澳洲香石斛,香水石斛等。

随着铁皮石斛轰轰烈烈的宣传,石斛属的植物也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本属国产种类中茎细且花小的类群,如细茎石斛、铁皮石斛、梳唇石斛、美花石斛、钩状石斛、霍山石斛等是中药“石斛”的原植物;茎粗而花大的种类可作花卉供观赏。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4、郁香忍冬 副本.jpg

4、 郁香忍冬Lonicera fragrantissima

忍冬科忍冬属的小灌木,虽然正经的盛花期是在二月份,但是一月份早就已经开始零星开花了。是金银花的亲戚,但是却有着甜美的香气,现在因为花量不大,需凑得近了认真闻去。

观赏点:园内花境中

5、科布足柱兰 副本.jpg

5、 科布足柱兰Dendrochilum cobbianum

是1880年由著名的德国植物学家Heinrich Gustav Reichenbach命名并描述的。科布足柱兰,原产于菲律宾,是一种生长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附生兰科植物。它的花由白色、浅绿色,到奶白色、黄色,唇瓣金黄色,随着开花时间越久,颜色变得越深。它的花直径约1厘米左右,有新鲜的干草香味,在盛开时,拱形的花序约能达50厘米长。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6、落地生根 副本.jpg

6、 落地生根Bryophyllum sp.

落地生根之所以起这样的名字,是因为它的快速的无性繁殖方式,在叶缘缺处生根成活长出小植物,落在地上即可生长为新的植株,家里如果有养,常常不怎么用管就可以长成一大片。

落地生根是景天科的植物,景天科的景天酸循环非常特别。一般说来,光合作用是植物在阳光下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并在这个复杂的反应过程中合成有机物的过程。但景天科的植物为了克服白天的高温,不让体内水分过多地蒸腾掉,是在晚上将气孔打开进行气体交换,白天关闭气孔再利用阳光进行光合作用。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7、角堇 副本.jpg

7、 角堇Viola comuta

角堇常常与三色堇难舍难分。其实主要是看大小,角堇花的直径有2-3cm大,三色堇为4-6cm。角堇浅色的比较多,中间没有深色的圆点,往往是黑色的直线。

虽然角堇花小,但因为它耐寒性强,颜色丰富,皮实好养还有经济实惠等特点,常被用于花坛花镜甚至花海中。因为其植株紧凑低矮,也常用于立体绿化中。

观赏点:园内各个花坛

8、羽衣甘蓝 副本.jpg

8、 羽衣甘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

羽衣甘蓝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甘蓝,也就是卷心菜的一个变种。只不过它的叶子呈皱缩状,没有团团包裹成球状,有长长的叶柄,叶子的颜色非常丰富,所以被作为观赏植物广泛栽培。因而羽衣甘蓝像花一样的结构妥妥的是它的叶子。因为主要供观赏,所以不能吃,不好吃,不要吃。

观赏点:园内各个花坛

9、、朱缨花 副本.jpg

9、 朱缨花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又叫红合欢。确实花序很像纯红色的合欢花,但却是豆科朱缨花属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我们所看到的红红的部分其实是它的雄蕊,上部离生的深红色花丝长约两厘米。原产南美,现热带、亚热带地区常有栽培。我国的台湾、福建、广东有引种,栽培供观赏。

观赏点:热带温室

10、白星 副本.jpg

10、 白星Mammillaria plumosa

以往想到仙人掌都是尖锐的刺密布表面,一副不可亵玩的样子。但是白星却是毛茸茸的萌宠样子,手感也是一样。原产于墨西哥北部的岩石缝隙中。比较皮实,适合家里养。现在白星开出了低调又可爱的花,可以先来上海植物园看看是否有眼缘。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文图:李敏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