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一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量:2415          字体:【

数九寒天之际,却逢喜迎新春之时。上海植物园的年味布置,渲染了新春的喜庆气息。花儿仿佛也接受了感召,梅花已有早花品种进入花期,冬樱未凋,钟花樱已开。蜡梅、水仙、迎春正处在盛花期。还有展览温室和花坛花镜,四季如春的上植大花园,随时欢迎您的到来。

1、‘繁星淡粉’梅 (1).jpg

1、‘繁星淡粉’梅Prunus mume‘FanxingDanfen’

‘繁星淡粉’这个品种是梅花中最早开花的一个品种,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枝刺较多,着花繁密,花淡粉色,于一月中旬就已经进入初花期,也拉开了梅花盛放的序幕。接下来龙游’梅、‘月宫殿’梅、 ‘大杯’等早梅花品种将陆续进入初花期。

观赏点:蔷薇园

2、蜡梅.jpg

2、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

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与蔷薇科的梅花实际上并无甚大亲缘关系,一些文学作品中也常把它们混淆。蜡梅实际是因其花瓣有蜡质感而得名“蜡梅”,后因其花开于腊月误用为腊梅。大多数的品种在一月份开始傲雪吐蕊。目前叶片落尽,金黄满枝,正是最佳观赏期。

观赏点:木兰园,盆景园,植物大楼南侧等

3、炮仗花.jpg

3、炮仗花Pyrostegia venusta

炮仗花原产南美洲的巴西,现在我国广东海南云南等地广泛作为庭院观赏藤架植物栽培。花期通常在1-6月,橙红色的花朵累累成串,状如鞭炮,所以有炮仗花之称。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4、角堇.jpg

4、角堇Viola cornuta

角堇常常与三色堇难舍难分。其实主要是看大小,角堇花的直径有2-3cm大,三色堇为4-6cm。角堇浅色的比较多,中间没有深色的圆点,往往是黑色的直线。虽然角堇花小,但因为它耐寒性强,颜色丰富,皮实好养还有经济实惠等特点,常被用于花坛花镜甚至花海中。因为其植株紧凑低矮,也常用于立体绿化中。

观赏点:园内各个花坛

5、迎春花.jpg

5、迎春花Jasminum nudiflorum

迎春花为木犀科素馨属落叶灌木,小枝绿色四棱形。3小叶复叶对生,叶片常小于3cm。花冠5裂,黄色的花冠直径2.5cm左右,1-2朵生于一年枝的叶腋,枝条柔软,匍匐状。即将进入盛花期。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南侧及附近河道岸旁

6、杧果.jpg

6、杧果Mangifera indica

杧果的花呈现圆锥形的一个花序,花朵密集,有灰黄色的微柔毛。树冠球形常绿,郁闭度大,是良好的庭园和行道树树种。更重要的是热带著名的水果。隶属于漆树科,也难怪有些人吃了会过敏了。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7、阔叶十大功劳.jpg

7、阔叶十大功劳 Mahonia bealei

小檗科十大功劳属常绿灌木。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较宽,叶缘具粗锯齿;总状花序直立于枝顶,花黄色,开花时由下往上开花,花果期较长。目前刚开始开花。

观赏地点:植物大楼前花境中

8、鹤望兰.jpg

8、鹤望兰Strelitzia reginae

旅人蕉科鹤望兰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型很奇特,下面绿色的一条是它的佛焰苞,橙黄色的是花萼,暗蓝色的部分才是花瓣。佛焰苞很像鸟儿的喙,花冠就像艳丽的羽毛,就像一只美丽的仙鹤引颈远望。也叫天堂鸟,常常出现在插花作品中。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展览温室二

9、落地生根.jpg

9、落地生根Bryophyllum sp.

落地生根之所以起这样的名字,是因为它的快速的无性繁殖方式,在叶缘缺处生根成活长出小植物,落在地上即可生长为新的植株,家里如果有养,常常不怎么用管就可以长成一大片。

落地生根是景天科的植物,景天科的景天酸循环非常特别。一般说来,光合作用是植物在阳光下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并在这个复杂的反应过程中合成有机物的过程。但景天科的植物为了克服白天的高温,不让体内水分过多地蒸腾掉,是在晚上将气孔打开进行气体交换,白天关闭气孔再利用阳光进行光合作用。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0、花烛.jpg

10、花烛Anthurium andraeanum

天南星科花烛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卉市场上多称为红掌,但不是因为花色,而是因为苞片的颜色。真正的花是苞片之上那个肉穗状的部分。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展览温室二

文:李敏 图:李敏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