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带你了解“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中的蒲苇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量:3643          字体:【

“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古人的这句爱情誓言写得非常好,虽然没有现在人的表白那么直接,那么动人,但从爱情誓言的角度看来,他们才是誓言的鼻祖。

DSC_0704.JPG

诗中的所提的蒲苇(Cortaderia selloana)是禾本科蒲苇属多年生常绿植物,秆高大粗壮,丛生,高2-3米。雌雄异株,叶片质硬,多聚生于基部,边缘有锯齿状粗糙,呈灰绿色,覆盖着短毛。圆锥花序大且密,银白色至粉红色,具光泽。雌花序较宽大,雄花序较狭窄。花期9-10月。

DSC_3937.JPG

蒲苇花穗长而美丽,庭院栽培壮观而雅致,或植于岸边入秋赏其银白色羽状穗的圆锥花序。也可用作干花,或花境观赏草专类园内使用,具有优良的生态适应性和观赏价值 。

DSC_3938.JPG

在园林景观中,蒲苇可进行孤植、丛植、列植、片植,孤植一般种植在节点、入口处,达到引人注目的效果;丛植可以形成极为自然的植物景观;大面积的片植营造秋季特色花海景观。同时蒲苇可作为花境中良好的中、上层植物,营造自然、趣味的景观效果。

蒲苇习性强健,耐寒,喜温暖、阳光充足及湿润气候,耐水湿,可种植在浅水中,对土壤要求不严,在栽好后要浇好水,在生长期和花期之时要经常浇水。 在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地区可常绿越冬。在绿地养护方面,为了来年生长健壮,一般在2月底新芽萌发之前把头年地上部分全部剪掉,促进新植株复壮。为了良好的观赏效果和强壮的生长势过个3-4年还需进行切根处理,再分种。


文:吴伟 图:吴伟 蓝风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