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二月上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量:2941          字体:【

无论是从节气还是从季节上考量,如今都可以说是正式进入了冬天。冬天的上海植物园并未风寒料峭,一片枯荣。温室里的兰花,多肉,食虫植物不甘寂寞纷纷绽放花朵。番木瓜,枇杷,大果榕等果树也低调地为结果做着准备。室外的角堇,石竹,报春花更是一派热闹。全无冬之料峭。

1、 生石花(Lithops cv.)

1、生石花.JPG

又叫屁股花。两个名字都是对其外表的形象和生动的描述。原产于干旱地区,特化的叶片有助于其保持体内水分的同时隐藏自己,让自己在茫茫荒漠或戈壁上的时候看起来不是那么有营养。虽然平时低调,可开花的时候却一点都不低调。在上海植物园四季温室有一个展柜展示了各种各样的生石花品种,其中有两三个品种近期绽放了美丽的花朵,欢迎大家来观赏这“石头”上生出的美丽花朵。

观赏点:四季温室

2、 长须石豆兰(Bulbophyllum sp.)

2、长须石豆兰.JPG

是兰科石豆兰属的一种。长长的“须”指的是它的侧萼片。就像飘扬的丝带,第一眼甚至都不觉得是兰花。直到看到了它的假鳞茎才恍然大悟。之前曾经介绍过的另一种石豆兰https://mp.weixin.qq.com/s/Tn2T89i5-hqvNzQZ-vZxPA。

观赏点:四季温室

3、 瓶子草(Sarracenia cv.)

3、瓶子草.JPG

瓶子草是一种食虫植物,因其自然分布的环境中缺乏N元素,不得不开启“食肉”生涯。为此叶子演化成瓶状直立或侧卧,大多颜色鲜艳有绚丽的斑点或网纹,形态和猪笼草的笼子相似,能分泌蜜汁和消化液。

大家常常把注意力放在这奇特的叶片上,其实它的花同样非常别致。长长的花葶顶端是一个小碗似的花朵,花朵颜色大小均不显眼,但很多品种的花都会有很刺鼻的味道。

观赏点:四季温室

4、 大果榕(Ficus auriculata

4、大果榕.JPG

看到图片可能会很快联想起无花果。它们确实同属桑科榕属,是实在亲戚。而且有着共同的奇特特征:隐头花序。原来,无花果代表的榕属并非“无花”,而是“隐花”。花隐藏在肉质壶形花序托内壁,也就是藏在果子的内部。为它传粉的昆虫榕小蜂就没有蝴蝶那么优雅了,要从果实顶端的小孔钻进去才行。

观赏点:热带温室

5、 番木瓜(Carica papaya

5、番木瓜.JPG

其实这就是我们常在餐桌上见到的那种水果。原产是热带美洲。“番”字一般是代表“进口”。所以诗经中“投我以木瓜”投的不是现在吃的番木瓜,而是蔷薇科的木瓜海棠。

这种树因为现在广为栽培,在上海又是栽培在温室里。所以其实可以说花果期全年。比如现在来到上海植物园的热带温室,既能看到挂着木瓜的果,又能看到图中这样精致的花。

6、 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6、枇杷.JPG

庭有枇杷树,亭亭如盖矣。提到枇杷可能会想到能食用的美味果实,入药能化痰止咳的叶子。却很少注意它的花。近日正是枇杷花期,白色的玲珑花瓣生于萼片上的锈色绒毛之间,花香阵阵,是优良的蜜源植物。

观赏点:草药园

7、 芳香万寿菊(Tagetes lemmonii

7、芳香万寿菊.JPG

菊科万寿菊属多年生草本。叶子呈羽状裂,触碰会散发出气味。原产于北美洲。耐寒,花期可达10月。

观赏地点:草药园

8、 吉祥草(Reineckia carnea

8、吉祥草.JPG

吉祥草平时常用来做地被,翠绿的一大片看起来就很养眼。但没想到其实花更养眼。花葶挺出来后是穗状的花序,小花粉红色还带着芳香的气味。并不很低调。

观赏点:环保区,草药园

9、 报春花(Primula cv.)

9、报春花.JPG

报春花其实是实打实的国产花,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潮湿旷地、沟边和林缘。常常有报春花新种在野外被发现的报道。但是把报春花园艺化其实是十九世纪末引种入欧洲之后。现在已经在世界各地广泛栽培了,并且有着很多园艺品种。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景点

10、 石竹(Dianthus chinensis cv.)

10、石竹.JPG

说起石竹可能还是有点陌生,但是大名鼎鼎的康乃馨,又名香石竹。也是同属的植物。所以从花瓣边缘的深裂不难看出两者的相似。石竹原产是我国北方,现在南北普遍生长。依然广泛栽培,培育出了很多新品种,是很好的观赏花卉。除了美观,根和全草还可以入药,清热利尿,破血通经,散瘀消肿。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景点

文图:李敏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