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梅雨重临梅子黄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量:2086          字体:【

近日申城的梅雨,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虽然人们的体感不适,但植物却十分享受这雨水的滋润,果实也渐渐饱满、成熟起来。梅雨之名,也正因“江南梅子黄熟”而得。“窗前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关于梅雨的诗词,也显出古代文人们丰富的博物学知识。

挂满枝头的梅子.jpg

此时,上海植物园蔷薇园的梅花林中,便有不少梅树挂满了梅子,并已逐渐染上了鲜黄之色,十分诱人。其实不止梅子,梅雨时节还是杨梅成熟的时节,在雨水的冲刷下,果实也愈加水灵、鲜艳。这不,在牡丹园西侧道路两旁的数十棵杨梅树上,也结满了红红黄黄的杨梅。林下,不少成熟的果实已纷纷掉落,引得小动物们前来取食。

水灵灵的杨梅.jpg

梅子和杨梅是不同植物的果实。梅子是蔷薇科小乔木梅的果实,是核果,成熟时黄色或黄绿色。杨梅是杨梅科乔木杨梅的果实,核果,又有点浆果的特征,成熟时深红色或紫红色,汁液多,酸酸甜甜,且富含营养。

成熟后掉落的梅子.jpg

梅子和杨梅皆可食用,共同的特点是“酸”,因此食用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免损坏牙齿。杨梅的得名是因为“味似梅”(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本草纲目》)。成语“望梅止渴”、“谈梅生津”都起源于梅子的酸。古人也以梅子的酸来调味,成语“盐梅相成”、“盐梅之寄”等说明了,古时梅子曾是一种和盐同样重要的调味料。

成熟后掉落的杨梅.jpg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这个梅雨季,不妨来上海植物园赏“梅”果,一解闷热吧!

观赏地点:蔷薇园、牡丹园

(文:赵莺莺、黄梅林 图:资料图 责任编辑: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