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沿革
上海植物园建园大事记(2005年)
发布时间:2013-10-30          浏览量:40413          字体:【

1月26日,上海市绿化管理局(林业局)党委书记陈文泉来园调研,外事办负责人丁佩军、组织处朱心军陪同。陈文泉书记在调研中着重指出:植物园与普通公园、科研单位以及筹建中的新植物园在功能和定位上都应有所区别,希望能找准自身的定位,在机制建设、功能拓展、特色挖掘上做好文章,要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来保障、促进植物园各项事业的发展。


2月6日,由上海摄影家协会和上海植物园共同主办的“上海10记者迎春摄影联展”在上海植物园展览大厅举办。


2月27日,上海植物园假黄山改建工程启动。本次改建工程由园林设计院进行景观设计,上海绿雅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施工面积2000平方米。工程于5月31日竣工。


3月3日—20日,举办2005年春季兰展。本次展览会约有一百多个日本春兰和中国春兰名品参展。


3月29日—5月10日,上海植物园和上海市老年摄影协会联合举办了“上海老年花卉摄影作品展”,作品在植物大楼展出。展出的景观作品全部在植物园内创作。


4月初,举办“2005’上海植物园春季花卉、艺术缤纷秀”活动。园内的15万株各色郁金香、20多个品种樱花竞相开放。花期从4月初一直持续到5月。


4月9日,举办“湖北中国画研究院”画师作品邀请展,展览至4月23日结束。


4月28日,为纪念抗战60周年,“第二届德和书画展”在上海植物园海上水墨画院展出,至5月18结束。


5月28日,在海上水墨画院举办“上海植物园杯第三届青少年写生画优秀作品展”。


6月11日,邵辉军、汤济飞、赵伟等应美国华盛顿国家树木园邀请,赴美考察访问。


6月18日—7月15日,在海上水墨画院举办“李文连山水画展”。

6月27日,上海植物园2号门改建工程启动,改建工程包括2号门广场、园标、售票管理用房、停车场、绿化改建和园内连接道路、给排水等辅助设施。工程于12月25日完工。


6月28日,陈素珠、王玉勤、黄增艳等赴欧洲考察访问。赴荷兰考察花卉种苗公司,参观比利时根特花展和邱园,进行世界园艺交流。


6月28日,我园获得《在灿烂阳光下》上海绿化林业行业庆“七一”职工歌会牡丹花奖。


7月11日,我园赵长虹、李萍赴邱园进行为期74天的专业培训。在邱园的安排下,她们系统的学习了邱园的植物养护技术及运行管理的各项知识,并参加了植物栽培和养护的实际操作。


9月3日,我园盆景园的“搏击长空”等20个作品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亚太地区盆景赏石会议暨展览会,并获得佳作奖。


9月23日,我园汤济飞、季林祥、阙治忠、王辉等参加在南京的举办的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盆景作品“高风亮节”获金奖,“烟雨飘然”获银奖,“老当益壮”获铜奖。同时还获得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上海展区建设添光彩荣誉证书。


9月30日,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植物园共同举办的“春花秋实·2005上海花鸟画艺术展”在上海植物园海上水墨画院开幕。


10月19日,上海科委世博专项的子课题“生态建筑关系技术研究与交流集成中生态建筑绿化配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生态建筑关系技术研究与交流集成中生态建筑绿化配置技术研究”于2003年开题。专家一致评定该成果在同类研究中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课题还获得建设部“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研究中心办公楼”项目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排名10);“国家2005年度十大建筑成就奖”(排名6);示范点——莘庄生态示范楼获2004年建设部“首届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综合奖”一等奖。


10月23日—10月24日,举办“上海市大阪府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中日插花友好交流展”。十七位来自大阪府池访圣流的插花艺人在上海植物园的一楼大厅进行了现场插花演绎,促进了两国插花花艺的交流和文化交流。


10月27日,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园长Peter Crane和新加坡植物园园长Chen See chun 来园访问,并在植物大楼教室举办了讲座,介绍了邱园及新加坡植物园的概况。会后,还与科技人员就科普、植保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1月3日,我园谢维荪、黄卫昌等赴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参加05’厦门国际仙人掌与多肉植物展,共带去10个品种参展。其中品种锦葵叶刺核藤获大奖;品种单刺大戟、浓云获铜奖。


12月3日,海派盆景研究中心在上海植物园成立,海派盆景作为中国盆景的主要流派之一,已有400余年历史。上海植物园是海派盆景的发源地,又是珍藏、研究和创作海派盆景的基地。中心聘请胡运骅先生为名誉主任,韦金笙、赵庆泉、汪彝鼎、胡荣庆、邵海忠等中国盆景艺术大师为高级顾问。


12月22日,我园获得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颁发的“上海市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