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沿革
上海植物园建园大事记(2003年)
发布时间:2013-10-30          浏览量:40637          字体:【

2月23日—3月9日,举办“2003年春季兰展”,展出的品种有中国传统春兰、日本春兰、台湾报岁兰等80多个精品。


2月28日,举办了“中国辽西古生物化石展”,由于受“非典”影响,活动提前结束。


3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永元来园参观展览温室,并题词:“百花齐放万木春”。园长沈明芳、副园长胡永红陪同。


4月12日—13日,上海植物园和刘海粟美术馆、徐汇区文化局共同组织了上海青少年写生画大赛,共收到作品千幅,各区、县少科站、中小学都组织了学生参赛。从中选出三百余幅优秀作品于9月20日至10月20日展出,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4月15日,上海植物园和申花俱乐部举行了共建申花林仪式,申花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球员和植物园职工共同栽种了象征申花十周年历程的“申花林”。4月下旬,双方在申花俱乐部举行了精神文明共建仪式,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同时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优势互补进行了探讨。


5月26日,我园获得(2001-2002)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5月,我园携盆景作品参加了在浙江金华举办的“中国金华海峡两岸盆景精品展”并获二等奖。


6月26日,上海植物园党委获2002年度长桥社区单位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7月10日,我园的“红花木莲等木兰科树种苗木繁育及栽培技术”课题的推广应用被国家林业部列为国家新技术应用项目,为科研成果走向市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7月18日开始,上海植物园邀请国内外专家到我园举行系列讲座。每周五一次。程绪珂老局长、北京植物园张佐双园长、新加坡植物园副园长Wong Wei Har、新加坡植物园兰园技术主管Whang Lay Keng、华南植物园付德志教授、印度SUNITHA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和植物园党政领导、科技人员先后为我园科技人员进行讲课。讲座内容包括植物园的地位与作用、国内外先进植物园的介绍、数字化植物园建设、植物园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植物知识等。


9月4日,加拿大PhilippeFleury来园学习中国盆景,为期3个月。


9月20日,“上海青少年写生画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植物园举行,标志着上海植物园正式成为上海市青少年美术教育的重要基地。


10月27日,受国际植物园保护组织(BGCI)的委托,我园与BGCI共同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植物园保护培训班。培训班以科普宣传为主题,邀请了国内21家植物园共4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班于10月31日结束。


10月27日,我园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授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


11月,我园参展景点“盆景园”,在上海复兴公园举办的“2003上海菊花展览会”获优秀创意奖。


12月1日,科委技术攻关项目“生态建筑绿化配置技术的研究”获批准,这是我园第一次申请到科委技术攻关项目。


12月19日,上海植物园获得2003年度上海“诚信在线企业”称号。


12月30日,举行了“上海植物园老年护绿队”授旗仪式。由龙华街道七个居委会组成的三十余名老年护绿队人员正式成立。


2003年,完成了“上海植物园科技通讯”复刊,并与50多家兄弟单位建立了资料交换网。


2003年,成立了信息中心,编制了上海植物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建立了办公楼局域网,部分投入使用。


2003年,组织开展了“世博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大讨论,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建设热情。大讨论活动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取得了好的效果。

通过大讨论,重点在四个方面形成了具有一定操作性的思路、方案、政策和措施。一是确定了植物园二期改扩建建设的规划与方案;二是编制了植物园科技创新与发展的规划;三是制定了植物园人才高地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四是形成了构建植物园体现时代特征的创新文化环境的基本思路;五是完善了植物园各项创建工作规划和措施,为实现创建目标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