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沿革
上海植物园建园大事记(2010年)
发布时间:2013-10-30          浏览量:42009          字体:【

2月1日,上海植物园经过三个月的封园改扩建重新开放。此次改扩建是上海植物园1978年对外开放后首次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改建,是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支持下我园的一次全新品质升级。


2月1日,举办迎春花展。千盆牡丹、2000株郁金香、和热带兰花齐聚展览温室,花团锦簇,静候游客。吸引了众多游客,取得2010年的开门红。


4月2日—5月10日,举办以“世博‘卉’,汇世界花卉”为主题的“上海花展”,为期39天,接待游客30万人。本次参展的花卉超过3000余种200万株,其中世博会参展国70余种国树国花是亮点之一,展示了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和地区的国树国花、代表性植物、特色植物、珍奇植物。布置景点15处,集中展示了世界各地的民族文化,与历届上海花展相比,更具人文色彩,更加丰富的展现国际文化元素。


5月2日—4日,上海植物园参加第二届杭州(国际)多浆花卉博览会,作品“乳突球组合”获得特等奖。


5月8日,世界立体花坛协会蒙特利尔分会执行副主席LiseCormier女士和原蒙特利尔植物园温室主管访问了上海植物园。胡永红园长陪同。


5月,“迎世博市级公园无障碍环境建设项目”完工,工程面积1000平方,包括图、盲文介绍牌与无障碍设施的导游图)及无障碍公共设施(包括轮椅、无障碍电瓶车、低位饮水机与低位垃圾箱)改造工程,工程于2009年11月21开工。


6月1日,“六一”儿童节我园首次向学校和社会推出《上海植物园科普活动套餐》,活动方案达到50余个,全年接待了近800名学生来我园参观学习、参与互动。


6月16日下午,台北市市长郝龙斌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马云安、上海市台办主任文辉等陪同下来到上海植物园,参观了盆景园并观摩上海参展2010台北花博会的设计方案模型。胡永红园长陪同来宾参观盆景园,对盆景的起源、历史、各地盆景流派的特点及海派盆景的特色作了简要介绍,其中突出介绍了“迎客松”、“松鹤延年”、“枯木逢春”等巨型盆景。


7月15日,我园党政领导班子调整。李雪梅同志担任上海植物园副园长。


7月—10月,我园首次举办秋季特色蔬菜瓜果展览,共展示特色蔬菜和香料植物52个品种、面积约600平方米。展览期间还配合科普介绍牌,让游客深入了解香料植物和特色蔬菜的生长特点和欣赏内容。


8月2—10月31日,“太阳椅之梦”帆布绘画系列活动首次落户中国,并选择上海植物园作为合作伙伴,依托植物园的自然和教育资源,向社会展现自然和艺术的有机融合。让“太阳椅之梦”成为中英两国艺术文化的交流平台,为上海人民带来亲近自然的体验。伦敦的五个学校团队、上海的三个小学及一个老年人团队,分别参加了今年的活动。

“太阳椅之梦”活动是一个公共的艺术倡议,由英国皇家公园基金会于2006年发起的知名公益活动。


Ø8月21日,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长StephenBlackmore教授访问了上海植物园,并举行了题为“爱丁堡皇家植物园介绍”的专题讲座。上海植物园园长、副园长及园艺科、科研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讲座。与会人员还就园艺管理、科普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8月31日,上海植物园园长胡永红、园艺科及科研中心的相关人员与德国汉堡国际植物园交流协会执行副主席 Mr. Heinz Holert、汉堡植物园园长 Dr. CarstenSchirarend等一行四人进行座谈。双方人员就植物交换、人员培训和技术交流、科研设施及平台的共享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将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期在上述几方面开展长期的合作。


8月,盆景园博物馆和盆景园后备温室进行修缮和整新,总面积约533.33平方米。


9月7日,英国前副首相森福德大臣,赫塞尔廷阁下夫妇(The Rt. Hon. LordHeseltine of Thenford CH)专程前来拜访上海植物园园长胡永红博士,对上海植物园多年来持续赠送种子表示感谢。


9月7日,文莱林业局MAHMUDBIN HAJI YESSOF副局长及森林处代表官员一行4人来到上海植物园与我园陈副园长、园艺科、科研中心代表进行座谈。文莱方面给了我们一些温室景观上的布置以及品种栽培上的建议与意见。


10月1日—7日,我园承办了“‘东沃杯’中国盆景精品邀请展暨盆景创作比赛”。此次展览汇聚了200盆国内各流派盆景精品,60位盆景创作比赛选手,10位久负盛名的盆景大师(评委),以及来自世界各地9个国家地区的盆景协会主席出席了本次展览。盆景展览会分为“中国盆景精品展区”(植物大楼)和“海派盆景精品展区”(盆景园)两大展区,囊括了国内各大盆景流派的代表作,涵盖了海派、徽派、苏派、岭南派等各大流派,展示了丰富的盆景艺术形式和深厚的盆景文化。


10月10日,两位世界知名的植物学家和植物园专家,耶鲁大学的Peter Crane教授和密苏里植物园的PeterH. Raven博士应上海植物园园长胡永红博士的邀请访问了上海植物园。


10月13日,新西兰达尼丁植物园(DunedinBotanic Garden)园长Alan John Matchett来访上海植物园,为2013年在新西兰成功举办世界植物学大会吸引更多参与人员来访,与胡永红园长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10月14日,著名的美国长木公园(LongwoodGarden)园长Paul Redman、园艺科学与生产部部长JamesHarbage,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植物园(Adelaide Botanic Garden)园长Stephen Forbes博士应我园园长胡永红邀请来访,双方就园艺、科普、科研人员培养,植物信息,育种等科学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月22日,加拿大蒙特利尔植物园园长Mr.Gilles Vincent及其中国园主管Ms.Emilie Gadieux、梦湖园基金会主席Mr. Philipe Cha.一行来到上海,分别参观了上海辰山植物园与上海植物园,并分别与两园领导及专业人员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同意,上海植物园与蒙特利尔植物园应该继续并加强在双方专业人员培训、植物学研究以及植物物种交换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蒙特利尔植物园也有意拓展与辰山植物园之间的合作。


12月3日,来自Universityof Nebraska-Lincoln(UNL,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Amitava mitra教授应邀来上海植物园交流考察。Amitava mitra教授做了一篇名为Direct repeat induced gene silencing:A Fuctional Genomics Tool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如何发现直接重复诱导基因沉默和直接重复诱导基因沉默的特点以及其应用。


2010年,上海植物园成功获得2010-2014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通过深入开展二期课改工作,首次推出34套科普套餐。科普设施日益完善,科普教育功能日益提升。


2010年,2号门绿化示范区进行整体改造,根据日本设计师稻田纯一设计的改造方案,方案利用道路和植物的巧妙组合将绿化示范区分隔成功能不同的五大区域,分别为入口广场、丘陵主题花园、水上舞台、休憩区、绿荫轩和张家塘沿岸区域。工程于2011年3月上海花展前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广大游客的面前。


2010年,完成世博会主题馆生态墙,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为世界最大生态绿化墙面。这一项目依托上海植物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壁挂植物种植模块集成技术体系,满足了绿地资源紧缺的世博园区的特殊空间绿化要求。


2010年,完成沪上·生态家。“沪上·生态家”是上海唯一参展世博会的实物案例,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作为国内首座“零能耗”绿色生态示范住宅,建筑景观绿化是沪上·生态家最具生命力的组成部分。上海植物园全面负责生态家的绿化科技展示及相关技术服务。


2010年,科研成果“长江中下游流域湿热环境条件下花灌木选育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体系”项目获201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0年,上海植物园荣膺“2010年度信息报送优胜单位”称号。同时,由上海植物园报送的《中国馆日世博牡丹现身世博会》当选2010年度“十佳好新闻”之一。


2010年,上海植物园荣获“局立功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